福州新闻网
  
  
  

百舸争流千帆竞

市委市政府工作检查活动综述

2016-05-26 08:48:37  来源:福州日报
  

市委市政府工作检查活动综述

  杨岳杨益民等市领导深入县(市)区进行工作检查。

  互学互促,比学赶超。19日至2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岳,市长杨益民率领市委市政府检查组,围绕产业发展、城乡建设、社会事业、民生保障等,实地察看了各县(市)区和福州高新区60个项目建设情况,通过实地观摩、现场点评、工作评价等方式,对各地一年来的工作进行检查。

  一路风雨兼程,一路探索思辨,检查组看到了全市上下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开拓思路、精准施策,坚持不懈推动发展,有力有效破解难题,取得了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可喜成果。

  通过学习交流,大家相互启发,相互借鉴,收获颇多,也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增强了建设现代化新福州的信心和决心。

  看成效项目牵引活力尽显

  福州新区正成为福州发展的新引擎。

  过去的一年,是全市上下全力推进福州新区加快建设的一年。福州强化项目牵引,大项目、好项目不断涌现,榕城大地活力尽显。

  向海洋进军,锻造临港产业。

  在北翼,神华港储电一体化项目88米高的锅炉、230多米高的烟囱正在加快施工,明年,这个项目将有2台超临界火力发电机组投产。随着临港产业发展风生水起,当前,罗源湾沿岸已进入码头泊位开发建设的高峰期。

  在南翼,江阴化工新材料专区已见雏形,再过2年,总投资200亿元的中景石化科技园可望全面投产,产值规模将直逼1000亿元。目前,园区内已形成以耀隆化工为核心的煤化工产业链、以东南电化为核心的盐化工产业链、以中景石化为核心的石油化工产业链,产业链间实现了原料互供、内部循环、链式发展。

  今天的项目投入就是明天的效益产出。福州紧紧扭住项目不放松,不断增强福州新区发展后劲。

  总投资400亿元的申远聚酰胺一体化项目,与世界500强企业荷兰帝斯曼、法液空等紧密合作,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聚酰胺和己内酰胺生产基地,一个千亿纺织新材料产业集群正在可门港区加快形成。

  追求一流,精益求精。在长乐,中国·福建VR基地发布了全国首个VR开放平台,致力建设具有完整VR产业生态系统的国际一流产业基地,助推我市打造中国乃至世界的VR“硅谷”。

  三江口片区,海峡文化艺术中心“茉莉花瓣”已现雏形,绽放指日可待。这是全省PPP示范性项目,为全市推广PPP提供了有益经验。

  凭借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守,马尾星云电子公司10年来专注于测试系统和自动化设备研发生产,规模从4人150平方米,扩展到500多人2万多平方米,已成为国际领先的高新技术企业。

  比步伐转型升级气势如虹

  在检查中,检查组看到,各地积极以市场为导向,着力推进供给侧改革,全面提升有效供给质量,扩大有效投资,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真正落到实处。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是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的有效方式。

  罗源闽光钢铁的成功转型升级,让人倍感振奋。自并购重组后,该企业通过实施技改、提升产品和完善配套,将濒临倒闭的困难企业改造成为钢铁产业转型升级的样板企业。同时,全面升级环保设施,污染物排放压缩到国家规定标准的二分之一,实现了经济效益和节能环保双丰收。企业转型升级尝到了甜头,干劲更大信心更足,今年底将动工建设二期项目,争取3年内产值突破百亿元。

  长乐景丰科技主动跟进“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积极实施“机器换工”,投资2亿元从德国引进建设了全国首套自动化锦纶生产系统,配合自动化仓库,实现同行业同等条件下,用工减少约50%,能耗降低约30%,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产品质量也得到改善。

  产业结构如何调整升级,各地也是立足特色出实招,抓项目抓发展,有思路有措施。

  晋安区结合“退二进三”“退城进园”,实施“筑巢引凤”“筑巢养凤”战略,提高都市型工业要素供给,加快福兴经济开发区整合提升,率先启动钢材市场5万平方米现代都市厂房建设,建成后将有力推动晋安区工业经济实现腾笼换鸟。

  台江区加速现代服务业发展,推动产业结构由传统商贸“一枝独秀”向现代商贸、金融服务、总部经济、电子商务、文化旅游“五花争艳”嬗变。

  福州高新区突出技术创新,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平台建设,做大做强战略新兴产业。目前园区入驻大中型科技企业达332家,全省规模最大的大型电力变压器及智能化开关制造基地也在区内落户。

  罗源县积极打造滨海、畲乡休闲旅游度假圈,罗源湾海洋世界旅游区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去年景区接待游客约100万人次,带动全县旅游产值突破10亿元。

  补短板民生优先共建共享

  发展的最终目的是造福人民。在工作检查中,检查组不仅聚焦产业发展,而且关注社会事业、城市建设、环境整治、生态保护等,引导各地在抓经济发展的同时,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永恒的使命,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马尾区以福州新区为引领,以自贸区改革创新为抓手,加快马尾新城建设,加快推进东部快速通道、马尾大桥、福平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13亿元推动沿山通道、儒江大道等13个市政道路建设项目,启动立体停车场、铁南东路一期等10多个项目改造提升。

  过去的一年,仓山区深入开展“安置回迁”攻坚行动,全年共竣工交付东部8号地、金亭二期等9个项目71.11万平方米安置房项目,完成15个安置房项目回迁,回迁面积达60万平方米以上,占全市回迁总量的近一半,消化了7成以上的历史遗留逾期回迁问题。

  位于鼓楼区的福道梅峰山地公园占地面积约150亩,公园内建成了“渗、蓄、滞、用、排”五位一体的山地雨水处理系统,成为全市第一个山地类海绵公园。福道也在全国首创钢结构镂空栈道,成为省内最长的山水交融城市休闲健身走廊。

  建设宜居宜业的幸福之州,必须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城市建设。各地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环境综合整治,让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今年晋安区将安排3.5亿元整治东二环沿线150幢楼体,形成一批“美丽街区”,实施金鸡山公园改造提升三期工程、磨洋河等内河整治、北峰山区道路等建设项目。

  福清市第二污水处理厂项目,不仅对标国家一级A类排放标准进行建设,而且融入新技术,在地下建污水处理厂,地面建休闲公园,建成了花园式生态型的污水处理厂,实现了效益的最大化。

  闽清县白中镇霞溪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霞溪流域形成景色宜人的景观带,古民居、文化长廊、文化广场等散布其间。

  民生工作没有终点站,改善民生永远在路上。福州将始终坚持民生优先,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努力提供更优质的民生保障,创造更加优美的城乡环境,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福州日报记者 朱毓松 陈敏灵 柯竞/文 黄立新/摄)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