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武夷:异国他乡 党旗飘扬

2016-05-24 10:25:47  来源:福建日报
  

  作为福建最早“走出去”的企业之一,中国武夷坚持将党建作为海外业务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和强大动力,实现党组织在海外项目的全覆盖。

  几天前,国内某家居建材流通龙头企业高管给丘亮新讲述了一段亲身经历——这位高管到肯尼亚考察市场,一下飞机,坐上出租车,就与司机攀谈起来,问及在肯尼亚哪家中资企业最出名,司机脱口而出,中国武夷!

  丘亮新就是中国武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出租车司机眼中最出名的中国武夷,是福建最早“走出去”的企业之一,更是闽企“走出去”的一张金字招牌。目前,公司已连续20年跻身美国《工程新闻记录》“全球250家最大国际工程承包商”之列,并跻身商务部“最具创新力走出去企业50强”。其海外业务的利润,占福建建工集团利润总额的70%以上。

  “一条适应海外实际、符合国际业务发展需要的党建工作新路子,是公司‘走出去’发展壮大的最有力保障。”丘亮新表示。

  党建工作,与海外业务同步

  走出国门之初,中国武夷在海外的工程项目点多面广线长,呈现高度分散性、特殊性、艰苦性和复杂性等特点。“对公司来说,‘走出去’的第一位始终是稳健,在此基础上才追求赚钱。”丘亮新说。

  由此,中国武夷提出,要“走得出、立得住、站得稳”。围绕这一目标,公司党委制定了“四同步、全覆盖、高起点、严规范”的党建工作思路:在设立组织机构的同时,同步建立党组织;在配备行政领导的同时,同步配备党组织书记;在明确海外业务发展任务的同时,同步明确海外党建工作职责任务;在开展海外业务的同时,同步开展党建工作。

  按此要求,公司在具备条件的境外单位单独组建党支部或者党总支,规模小、党员少的单位在同一区域内组成联合党支部。

  丘亮新认为,做实党建工作的关键,是选派、管理好驻外干部、员工。因而,公司挑选政治素养好、协调能力强,既熟悉党务工作,又懂施工生产、经营管理的党员干部担任海外党组织书记或副书记,有的分公司还配备专职党务干部。同时,实行“双向进入”和“一岗双责”制度,海外公司董事长兼任党支部副书记,党支部书记兼任分公司副经理,推进党政融合,扩大党组织工作面,形成党政领导齐抓共管、相互协调、共同推进的海外业务工作格局。

  目前,中国武夷共建立海外党组织15个,拥有党员90名,占海外员工总数的22%。在党员中,35岁以下的占76%,大学本科以上的占93%,中高级以上职称的占50%,党员队伍年轻、学历高、专业技术能力强的特点十分鲜明。

  项目建在哪,党组织就延伸到哪,活动就开展到哪,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中国武夷实现了党组织在海外项目的全覆盖。

  条件艰苦,党员带头保工期

  党组织和党建工作的优势,转化成为中国武夷海外项目的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

  以肯尼亚为例。中国武夷肯尼亚党总支,是中资企业在肯尼亚设立的首个党总支,为项目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截至目前,公司共在肯尼亚承揽42个项目,先后开发了总部办公楼、职工住宅、商业住宅、别墅等4个房地产项目,总投资1.87亿元。同时,投资建设5个碎石建材加工基地,拥有1000多台套的施工机械装备,价值超过1.5亿美元。去年,公司又新签11个项目,累计合同金额达16.08亿元。

  “海外工程项目建设条件艰苦,工期紧、任务重、要求高、政治敏感性强,党建工作带来的凝聚力、战斗力,对项目任务的推进和完成至关重要。”丘亮新说,海外党员始终做到上班最早到场、艰苦作业最先进场,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党员意识牢记于心,中国武夷赢得人心。

  2010年开建的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是迄今中国政府最大的援坦项目,亦是中国武夷在非洲承接的首个公共建筑项目。坦桑公司党员发挥模范作用,带领全体工程技术人员坚持高起点、高水准,优化施工方案,改进施工工艺,确保项目如期建成移交,树立了中国援坦又一里程碑。

  2011年5月,肯尼亚西卡高速公路项目进入关键阶段,项目党小组开展了“党旗飘扬西卡路,党员带头保工期”的主题实践活动,苦战一个月,当月完成施工产值3.71亿肯先令,同比上涨525%,单月浇筑混凝土6025立方米,确保了工程项目序时进度和关键节点,被誉为“中国速度”。经过三年多的艰苦奋战,项目党小组和党员带领职工克服种种困难,提前实现全线通车目标,项目还荣获肯尼亚“2012-2013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

  本月底,肯尼亚西南部一条70多公里长的普通公路将基本实现全线通车。这条公路原由印度企业承建,开工4年工程进度仍不到20%。去年5月,在肯尼亚国家工程部的牵线下,中国武夷接手,至今仅一年时间。

  背井离乡,党组织温暖如家

  通过党建工作,中国武夷培养了一支和谐稳定、有力有为的员工队伍。

  根据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特点,中国武夷海外党组织实行按岗位、任务、业绩定酬的分配办法,对贡献突出的人才采取科学灵活的奖励形式,实现分配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和实际贡献直接挂钩,彻底打破薪资的平均主义,形成了重实效、重分配的激励机制。

  “这不仅是对员工的共同约束,还实现了员工在企业发展中的效益共享,大家自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丘亮新说。

  因海外公司多处于第三世界国家,工程项目又分布于热带沙漠、高温炎热区域,项目分散、环境恶劣,员工的社交面窄,队伍的身心健康和安全稳定就成了党组织面临的重大课题。如何改善员工生产生活条件?

  在党组织的带领下,海外公司实施了“五个一”工程,即建设一个活动室、一个食堂、一个菜园子、一支青年突击队、开展每月一次优秀员工评选,基本达到了每个项目部都建有标准化的职工宿舍、餐厅、浴室、文体活动室,开通网络通信,架设电视接收设备,方便员工随时和家人沟通联系,并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

  而在面对局势动荡、疫情和突发事件时,海外党组织又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及时纾解矛盾,提高现场稳定和整体安全水平,成为员工主心骨。比如,在几内亚埃博拉病毒肆虐期间,党组织带领队伍按时开工建设中国政府援几内亚广电中心项目,完成国家交予的外交任务;在肯尼亚当地部族产生冲突及南苏丹发生战乱人员撤离中,党组织亦千方百计做好队伍的稳定工作,确保了撤离安全。

  此外,“走出去”这些年来,公司党组织在海外开展公益事业80多项,累计投入1000余万元修路、打井、赈灾、建学校,解决当地老百姓吃水难、上学难、出行难问题,为项目建设、企业发展赢得良好口碑。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