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05-24 07:06:10  来源:福州日报
  

  “我们研发了世界最大工业级3D打印机及国内首台四柱导向3D建筑打印机,投用后可全自动打印出一栋三层别墅。”23日,福建海源自动化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黄益霞告诉记者。

  位于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海源机械,是国内机电液一体化压制成型装备领域唯一具有多门类、多规格产品体系的领军企业。公司曾创造多个“中国第一”,其中耐火材料全自动液压机仍保持着“中国唯一制造商”的优势。

  黄益霞介绍,近年来,公司在继续保持横向装备制造领域领先地位的同时,利用自身优势,开始进军下游高端产品,如建筑模板等施工材料、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轻量化材料汽车车身及零件。

  同样位于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福建盛荣船舶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是目前我省最大的综合船舶设备生产制造企业。“从2012年投产至今,企业产量翻了三番。年初以来,产品销量增速尤其明显。”盛荣船舶总经理肖荣说,公司一方面积极引进德国等国家的先进技术,不断加大产品研发投入,提升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结合市场实际,精心打造出多品种、多规格、多价位、个性化的“点菜式”船舶配套服务。

  当前,盛荣船舶已拥有自主研发的系列海水片冰机、船用配套电器、船用电磁无极调速装置三大主导产品,技术水准及销量在国内同行业中均处于领先地位。

  海源机械、盛荣船舶等企业只是闽侯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行动中的一个缩影。当前,该县正全力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现代服务业为支撑、都市现代农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

  作为闽侯主导产业的汽车工业近来捷报频传。为进一步扩大市场影响力和占有率,去年福建奔驰在保持原有产能基础上,投资14亿元引进低消耗、高性能的全新中高端MPV产品——VS20豪华多功能车型。该车型在今年4月份投放市场后,供不应求。东南汽车则以DX7为主打车型,今年一季度产销量喜人:生产汽车27692辆,增长64.3%;销量26904辆,增长53.7%;实现销售收入24.45亿元,增长148%。

  同时,全县现代服务业加速提档。南通物流园的蓝海物流、普洛斯物流等22个物流项目正加快建设,海峡国际家居城(一期)、苏宁物流分拨中心等一批项目相继建成投用,家居、家电建材等新兴批发市场逐步繁荣……

  去年以来,闽侯继续坚持以创新驱动引领发展,共实施技改项目23项,投资26.7亿元,推进工艺品、根雕等传统行业“触电”转型,涌现出上街创之源红木电商等一批创客空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20亿元。

  2015年,闽侯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38.59亿元,增长8.3%。全县产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连续6年荣获福建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经济发展“十佳”称号。今年第一季度,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7.6亿元,增长8%;1~4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37.83亿元,增长24.1%。

  (福州日报记者 王永臣 通讯员 陈宗兴 林泳)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