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龙头引领气势足

2016-05-24 07:04:32  来源:福州日报
  

福清:龙头引领气势足

  福清大力实施龙江流域生态水系统综合治理工程。

  江阴港区,一艘艘远洋巨轮来回穿梭。福清,正日益成为走向世界的重要枢纽。

  23日,站在管道纵横交错的11号泊位码头,闽海能源董事长徐诚坚介绍,该码头由5万吨级的液体化工码头和总库容55万立方米的大型液体化工库区构成,是江阴港区规划的石化专用泊位。目前码头的库区管道已安装80%,项目可望今年9月投入试运营。未来,10号~12号码头建成投入运营后,可望实现成品油年吞吐量800万吨,贸易额达400亿元。

  江阴工业集中区取得长足发展,其中西部布局的化工新材料专区已见雏形。目前,园区内已形成以耀隆化工为核心的煤化工产业链、以东南电化为核心的盐化工产业链、以中景石化为核心的石油化工产业链。江阴工业集中区管委会主任游通铃说:“产业链间实现了原料互供、内部循环、链式发展。”

  江阴只是福清推动产业加快集聚发展、链式发展的一个平台。以融侨、江阴、元洪和蓝色产业园等产业平台为重点,去年以来,福清共投入84.6亿元,实施31个路水电气、码头泊位、填海造地、公共管廊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促进一批项目加快落地。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福清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国家战略,实施78个总投资2468.7亿元的重点工业项目,加快培育新增长点,今年将有核电3号机组、中航野马飞机等12个重点项目投产。“截至去年,电子、塑胶、食品三大产业年产值已突破200亿元,化工新材料、玻璃、机电、电力、纺织5个产业正向百亿集群加快迈进。”福清市领导说。

  驻足龙江畔,放眼望去,两岸景色宜人。这条福清城区的生态轴、休闲轴、发展轴,在实施“清除污染、改善水质、防洪蓄水、生态修复、景观改造”五大工程后,上游5公里河道已完成整治,龙江正逐渐告别江水黑臭的年代。环江绿道、滨江休闲道以及公园沿江布设,成为市民休闲漫步的好去处。今年,福清还将实施龙江上游和中游11.3公里河道整治,持续提升人居生态环境。

  以重大基础设施为支撑点,以重点组团开发为切入点,以统筹城乡发展为关键点,如今,福清正抢抓福州新区发展新机遇,持续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努力争当福州新区发展排头兵。

  (福州日报记者 朱毓松 陈敏灵/文 黄立新/摄)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