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贡献

2016-05-19 10:18:43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任理轩
  

  中国贡献给世界带来了什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世界的贡献带来的是世界对社会主义的信心更足,是一条新型现代化道路,是推动构建良好国际发展环境和国际新秩序的力量更加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世界的贡献,充分展示了中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和负责任大国的包容胸怀与历史担当。

  推动世界多极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人类社会发展重要动力源泉。当苏东剧变、世界社会主义陷入低潮时,世界上没有人预见到中国会成为世界经济的中流砥柱,没有人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会在多极化世界中最具吸引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吸引力,不仅在于能够快速发展生产力,而且在于能够快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不仅在于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的强大决策力和执行力,而且在于人民当家作主;不仅在于经济活跃、社会稳定,而且在于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不仅在于中华文化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传统品格,而且在于着力构建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社会发展格局的创新实践。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学者和智库开始研究中国的成功之道,试图破解中国成功的密码。土耳其中央银行北京经济参赞尤科赛尔·戈迈兹说,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各国学者发现,长期以来中国制定5年规划的作用被大大低估了,中国的5年规划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称赞。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建议,美国可以学习中国采取更宏观的经济规划,如制定策略、进行五年规划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证明,人类历史并未终结,社会主义具有强大生命力、影响力、感召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动力源泉。

  走自己的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世界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现代化模式。长期以来,人们对现代化的认识主要来自西方。历史上,西方国家现代化大都伴随着海外扩张和殖民掠夺,给世界人民带来深重苦难。近些年,一些发展中国家实行西方新自由主义纷纷宣告失败,西方传统工业化道路导致日益严重的全球生态环境问题,肇始于发达国家的国际金融危机让世界吞下苦果。实践表明,西方现代化道路弊端丛生、难以为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出了一条与西方不同的现代化道路,这是一条生产力水平大幅提高、以实现共同富裕为价值取向的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是一条通过合作共赢实现共同发展的和平发展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对现代化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不仅科学回答了中国现代化面临的问题,而且有助于解答人类共同面临的发展难题: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解决推进现代化的顶层设计问题;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解决发展动力、协调发展、生态安全、统筹内外、收入差距等问题;提出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破解传统工业化困局。中国现代化道路的成功实践是对西方现代化道路的超越,拓展了人类认识和推进现代化的新境界,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新模式。人类现代化进程因为中国的探索和贡献而展现出更加光辉灿烂的前景。

  做负责任大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构建良好国际发展环境和国际新秩序。中国在致力于自身发展的同时,从未忘记所应承担的国际责任。近年来,习近平同志在全球政治、经济、安全等领域提出一系列中国理念、中国倡议、中国方案,产生了积极的国际影响。中国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带头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努力使全球治理体制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的意愿和利益;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免除最不发达国家2015年底到期未还的无息贷款债务等,以务实举措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深入参与反恐禁毒、维护网络安全、应对气候变化等国际合作,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采取积极行动,对《巴黎协定》的达成作出突出贡献。中国全方位履行负责任大国责任,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法国参议院外事委员会主席、前总理拉法兰说,在一个极不平衡的世界里,中国正成为一支保持平衡的力量。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盛赞中国所展现的全球领导力,认为“中国处于千年发展目标以及制定令人鼓舞的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核心地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中国以合作共赢、和平发展、勇于担当、伸张正义的姿态走向世界舞台中心。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