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海交会牵线搭桥 让更多台湾青年来福州创业(图)

2016-05-13 15:12:41  来源:福州日报
  

海交会牵线搭桥 让更多台湾青年来福州创业(图)

  台湾食品展区人气高

海交会牵线搭桥 让更多台湾青年来福州创业(图)

  李儒钦在2013年海交会活动中。

  李儒钦/讲述(福州市青年创业促进会副会长)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整理

  一年一度的“5·18”活动即将拉开大幕。今年“5·18”我要忙两件大事,一个是要帮助福州台湾创业创新创客基地招商,另一个是要落实“候鸟工作站”计划,对接台湾小集市落户两个众创空间。“5·18”海交会已成为对台招商的重要平台,想到会在那几天结识很多新朋友,为台湾青年来福州创业牵线搭桥,我就有说不出的兴奋。

  “5·18”经历为创业积累大量人脉

  我第一次参加“5·18”活动是在2009年,当时是受台湾有关方面邀请,来福州考察。接着又在2010年、2011年、2013年参与这一活动。四次“5·18”经历为我日后在福州的创业积累了大量人脉资源。

  印象深刻的是2010年那次,那次我的身份与第一次不同,从纯粹的考察嘉宾变成了参与其中。那年海交会展馆有一个对台合作的食品机械展,我与另外两家公司负责这个展的台湾地区招商。记得招商效果特别好,偌大的一个展馆全部摆满了。封口机、果糖机、刨冰机、炸鸡排机……台湾知名的食品机械厂家悉数前来参展,新式高效的食品机械引起许多餐饮从业者的关注,参展商普遍反映参展有效果。看到自己招商有成果,我也很有成就感。

  4次“5·18”经历,两次参观考察,两次牵线招商,不仅让我结识了两岸许多创业青年,而且也和省市政府、市台办、团市委等打上了交道,从不认识到熟识,一路走来,收获了满满的友谊。

  成功创业得益于台湾食品走俏“5·18”

  其实我在福州的创业之路并不平坦,2008年以来六次创业五次失败,最后一次成功的创业是做餐饮,2013年开业的“叶涩”法式创意餐饮连锁扭转了我创业屡战屡败的局面。两年时间里,这一品牌的创意餐饮连锁店在大陆开了22家。

  我为什么会选择做餐饮?是因为我看到台湾食品在海交会上一年比一年走俏。从最开始零散的台湾小吃进驻海交会,到2013年海交会正式举办台湾美食展,我看到福州市民对台湾食品的热爱程度有增无减。特别要感谢三盛集团对海交会的赞助,支持优质台湾食品入馆,那次几乎台湾知名夜市的小吃都进来了,有新竹的米粉,还有基隆、台北的小吃等。很多市民边品美食边激动地说:“没错,我在台湾吃过,就是这个味!如果在福州也能经常吃到这么好吃的台湾小吃,该有多好!”

  这次的台湾美食展对我触动很大。2013年我就着手做餐饮,为了保持原汁原味,我不仅食材从台湾进口,连调料、包装袋都从台湾进来。做了一段时间,市场反响非常好。现在“叶涩”法式创意餐饮连锁仍是我经营的主业之一。随着这一两年大陆居民到台湾旅游越来越便捷,品尝到正宗台湾餐饮的市民也越来越多,自然喜欢我们店口味的顾客也越来越多。

  借力“5·18”为台湾青年开辟创业空间

  我自己就是在“5·18”中成长起来的台湾创业青年,我深知海交会这个平台对于想创业的台湾青年有多么重要。在当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下,我觉得自己还有很多事可以做。

  去年12月我获评国务院授予的全国“双创之星”称号,我也因此成为首位台湾籍的全国“双创之星”。现在我还是市青年创业促进会副会长、省青年创业促进会执行理事、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台湾青年创业就业辅导小组总干事。我很喜欢自己的创业导师身份,我和创业青年们分享自己六次创业五次失败的经验教训,帮他们少走弯路,我觉得很有意义。现在我80%的精力在做创业导师,这是纯公益的,算起来在我直接辅导下成功创业的大陆青年有500多人了,做互联网+、农业、文创、餐饮、装饰、商贸、投资,各行各业的都有。

  将多年积攒下来的人脉资源用起来,至今我已协助有关方面引来100多位有意在福州创业的台湾青年,包括再创业的在榕台商、台商二代以及从台湾新引进的创业青年。他们将入驻落户于福州自贸片区的福州台湾创业创新创客基地,这是全省首个由台协会全力招商的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同时我还协调优空间、索佳艺陶瓷为台湾创业青年提供免费办公场所、免费住宿,希望我带出来的500多位大陆创业青年能接过我的爱心火炬,当自己同行业台湾创业青年的创业导师,发挥“老鸟带小鸟”作用,谱写两岸青年“手牵手,一起走”的创业友谊新篇章。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