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师大联合福州金城小学 探索"思行合一"教学

2016-05-11 17:51: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建师大联合福州金城小学 探索

  福州新闻网5月11日讯(记者 邱陵)11日,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和福州金城小学启动共建学校文化,63名大学生成为金城小学特聘教师,双方联合探索“思行合一,九思九会”办学理念与实践活动。

  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张荣伟教授表示,孔子曾说,君子有九思:视思明、听思聪、色思温、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问、忿思难、见得思义,用现代教育理念解读,分别对应着学会观察、学会倾听、学会微笑、学会行礼、学会表达、学会担当、学会探究、学会克制、学会取舍,这与该校“思行合一”的办学思想正好契合,目的也是教会学生思考,从过去“填鸭式”教学向“开放式”教学转变。

  据福州金城小学校长李晖介绍,该校自2008年创办以来,就提出“思行合一”的办学思想。

  今年初,双方共同提炼出“九思九会”,深化了教学内涵,让学校文化更加系统化、具体化,并且富有可操作性。

  当天,63名大学生走进金城小学的课堂,带着自行设计的教案,与18个班级的学生和全体教师展开互动教学,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双方表示,学校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今后将以今天的主题教学为起点,渗透到所有的学科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晋安区根据制定出台的教育事业发展五年提升计划,启动了包括金城小学在内的10所学校教学改革试点工作,依托教育部福建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等机构,提高学校精细化管理水平,创建新优质学校。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