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打铁为何需自身硬

2016-05-11 15:29:03  来源:光明日报
  

  “打铁还需自身硬”是中国一句千古传诵的名言。铁之所以硬,是因为它经过了熔炉的冶炼和锤炼。铁锤之所以能打铁,是因为铁锤本身也有铁的硬度。由此可见:“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身正,影子才不会斜;上梁正,下梁才不会歪。也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才会多次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党是一个有坚定信仰、铁的纪律的政党,正是因为历经磨难,才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为领导核心的。作为执政党,更需要千锤百炼,防范风险,经受考验,接受挑战。

  领导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大国,要想让人民群众跟党走,为党提出的目标去奋斗,党就必须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成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人民把权力交给共产党,是对共产党的信任,我们就应该不负重托,为权力的所有者用好权、服好务。现在,一些党员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化,组织纪律弱化;还有些党员漠视群众利益,损害人民权利,不但不为人民谋利益,反而同人民争利益,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受到严峻挑战。长此下去,人民凭什么继续选择我们党?我们党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基础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其目的就是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做到自身过硬,让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党员干部是我们党的执政骨干,是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关键少数,同时还肩负着管党治党的重大责任,就应该坚持好干部标准,切实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只有这样,我们的干部才能以上率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领着一级干,想群众之所想,干群众之所盼,用党的执政效果赢得人民的支持。

  党员和党支部是党的细胞,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好,我们的党就充满生机和活力,反之,就意味着党的细胞坏死,细胞坏死必然导致躯体衰竭。中国共产党党员是工人阶级中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必须时刻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群众,做到平时看得出来,困难时站得出来,关键时刻豁得出来,用自己的言行展示党员风采。必须强化旗帜意识,做人民向党员看齐的标杆,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用实际行动团结群众、带领群众,不断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作者:徐晨光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