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海交会打造两岸经贸政策先行先试重要平台

17年累计利用外资473.85亿美元

2016-05-05 17:51: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5月5日讯(记者 邱陵)今年即将举办第十八届的海交会,由初创时地方政府主办,升格为国家部委参与主办,已打造成为两岸交流和对台经贸政策先行先试的重要平台。在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福州对外开放的步伐也越迈越大。在经济新常态下,恰逢“四区叠加”重大历史机遇的福州,美誉度、知名度和影响力也越来越高,海交会将进一步助推现代化新福州的建设征程。

  17年累计签约外资项目4419项

  利用外资473.85亿美元

  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改革开放春风吹拂八闽大地。1992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倡议并主持编制了《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简称“3820”工程。

  要实现这个宏伟蓝图,开放是必由之路,但对于当时的福州来说,更迫切的是要有一个集聚开放要素的平台和窗口。

  1994年,由习近平倡导并发起的“福州国际招商月”应运而生,而这正是“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的前身。自1996年起,福建省委、省政府把招商月与厦门“9•8”投洽会并列为福建两大国际性招商经贸活动。

  2005年,经商务部批准更名为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简称“海交会”。2008年起,海交会开始由国台办、海关总署、质检总局、中国贸促会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商务部作为支持单位,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

  2014年,海交会由国台办、中国贸促会与福建省人民政府继续主办。历经二十多年的发展,海交会的规模和层次不断提升,参会国家、地区和客商逐年递增,项目投资、经贸交易成效显著,已成为东南亚国家和台港澳地区颇负盛名的综合性投资贸易展会,为促进两岸经贸往来、推进福建开放型经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迄今为止,海交会已成功举办十七届。据不完全统计,海交会累计签约外资项目4419项,利用外资473.85亿美元;内资签约项目总投资8543.35亿元。参展海交会专业客商累计15万人,参展观众455.6万人。

  2015年,融入“海丝”元素后,更名为首届海丝博览会,重点“三维”总投资814.01亿元。其中,央企总投资120亿元,外企总投资110.65亿元,民企总投资583.36亿元。

  一位在福州创办企业逾10年的台湾客商陈先生说,海交会已成为福州吸纳全球资本、走向国际的金字招牌。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