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护学岗女警硬作风 找遍十几家单位揪出闯红灯骑手

2016-05-04 07:47:14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5月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江燕)“几辆电动车一起闯红灯,如何能够最快拦截?”“哨音长短有何区别?”……近日,连江县公安局会议室内,来自各警种的15名女警争先恐后地向前来授课的交警提出自己在执法中遇到的疑问。她们都是连江“女警护学岗”的成员。

  “女警护学岗”设立于2012年,是连江县公安局针对校园及周边道路交通秩序混乱、拥堵问题突出推出的创新服务举措。成立4年来,该护学岗并未流于形式,而是随着交通形势的变化,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创新工作方法。

  “第一天上岗,竟然没拦下一辆车,当时羞愧极了,觉得对不起这身警服。”回忆起一年前首次上岗,1992年出生的张丽芳羞涩地说,她来自特警队伍,没有交通执法经验,一下被“扔”到早高峰时的三岔口就傻了眼,“女警脸皮薄,只能眼看着一辆辆电动车往前冲”。

  考虑到女警比较细致与有耐心,连江县公安局设立了女警护学岗为小学生保驾护航。可一些车主看准了女警柔性执法的特点,根本不听指挥。加之15名女警均来自非交警队伍,一些车主觉得她们是“门外汉”,没有执法权。针对这一情况,连江县公安局每月都组织女警进行业务培训,她们的作风渐渐“硬”了起来。

  “上周四,有辆电动车强闯红灯被我拦下,我让车主靠边停车,等早高峰过了再处理,没想到她竟然插上钥匙就跑。后来,我和同事在附近十几家单位查找,终于找到这名车主。”张丽芳说,根据规定,她对车主进行了罚款20元、扣车15天的处罚。“处罚不重,但这是一种警示,我们执法不严,就会有更多的人效仿这种不守法行为。”张丽芳说。

  电动车数量与日俱增,路面情况有了变化,光靠女警难以面面俱到。对此,护学岗与学校及街道联合,不断增加交通疏导志愿者数量。现在,每天上下学时段都有4名志愿者家长、2名保安和1名社会志愿者帮忙协管。

  社会志愿者杨明栋已年过七旬,被女警们亲切地称为“老杨”。每天清晨,他都会头戴红帽、手持喇叭,与女警一人把守一个车道。“我因孙女在连江实小上学接触到护学岗,和女警们配合越来越默契。孙女毕业了,我还留在这里,出一份力。”老杨说,看到护学岗卓有成效,越来越多的家长站了出来。

  下一步,护学岗将在校园周边增设探头,加大巡逻力度,并通过连江县公安局公众微信平台对违反交规的车辆及个人进行曝光。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