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最拉风湿地清污整改 龙祥岛江边又恢复美景

2016-04-29 14:27:02  来源:海峡都市报
  

福州最拉风湿地清污整改 龙祥岛江边又恢复美景

  沿岛的江面上拉起了浮筒,阻隔上游漂下的垃圾

福州最拉风湿地清污整改 龙祥岛江边又恢复美景

  龙祥岛上建了垃圾池,引导村民不再乱扔垃圾

  福州的龙祥岛水域,曾被誉为“最拉风的城市湿地”。有市民前往春游时却发现,岛上垃圾和黑色油污四处可见,市民质疑,这么美的城市湿地为何被污染?

  近日,不少市民再上岛游玩时发现,桥下垃圾已被清理,龙祥岛江边又恢复美景。市民点赞祥谦镇政府及时回应舆论监督,治污已有大成效,希望当地政府能够继续完善长效机制,持续保持龙祥岛美丽风景。

  再访龙祥岛:江边垃圾带已清理

  “上周末,我们又到龙祥岛桥下江边游玩,发现此前堆放的垃圾已被清理干净,潮起潮落,又恢复了美景。”近日不少市民致电95060说,经海都报报道后,祥谦镇政府及时行动,清污有成效。

  昨日在桥下江边,记者看到,此前成堆的建筑、生活垃圾已不见,江边新设立了垃圾池和垃圾箱。村民将垃圾打包后,丢入垃圾箱或垃圾池内,并没有随意堆放。江面上也设置了浮标,以阻挡涨潮时从上游漂下的垃圾。

  镇政府:多措施治污

  祥谦镇党委书记林斌昨日表示,感谢海都报监督,报道见报后,闽侯县委县政府很重视,县主要领导作出批示,要求镇政府立即整改,解决龙祥岛垃圾问题,并研究长效管理机制。

  林斌说,龙祥岛水域的垃圾形成原因主要有:第一,上游枯枝落叶等漂浮物堆积于江畔浅滩沙地上;第二,之前建设路桥的工程垃圾也堆积于此;第三,岛上部分村民垃圾倒放不规范;第四,个别游客乱丢垃圾。

  林斌说,此次镇里组织清理了垃圾,并聘请了8名保洁员,设置14个垃圾收集池,在岛上明显位置摆放了垃圾箱、垃圾桶等,确保垃圾及时收集。同时加强巡查,积极做好宣传引导,让村民养成良好习惯。

  下一阶段,祥谦镇还将设立垃圾中转站,收集并外运垃圾。同时探索新的长效管理机制,在螺洲大桥桥下江面试点,设置浮标障碍拦截江面垃圾。

  市民:不“踢皮球”应肯定

  对于祥谦镇的积极作为,市民陈先生说,他长期关注媒体对龙祥岛的环境报道,此次对于海都报的监督报道,祥谦镇政府没有躲避,也没有“踢皮球”,正视垃圾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清污,值得肯定。

  市民张先生说,龙祥岛的垃圾已被清理干净,但随着潮涨潮落,还有一些上游冲下的垃圾堆积在龙祥岛江边,希望当地政府能够继续努力,探究治污长效机制,持续保持龙祥岛美景。

  市民林女士说,希望其他部门面对媒体舆论监督时,也能够正视问题,积极解决,而不是推卸责任,回避问题。记者 陈锟/文 林丹/图

  □快刀短评

  为祥谦积极清污点赞 涵江内河“清水”还需跟上

  面对媒体舆论监督,部门态度不同。闽侯祥谦镇政府正视龙祥岛垃圾问题,积极主动作为。而在莆田涵江区政府部门治理内河问题上,市民看到不少工作还流于“表面”。若不真正重视市民呼声,从根源上采取实质行动,内河“清水”将遥遥无期。

  涵江区内河整治,既要花钱,更要担责。如果所涉的水利、环保、住建等多个部门,在摆问题、提困难之外,更多问责、尽职;如果涵江区政府能直面监督、直面市民呼声,协调各职能部门各尽其能,内河整治不至于投入巨资多年后仍大面积黑臭。

  治理内河、保护环境就是政绩。诚如许多市民所言,涵江区政府需积极回应民生关切,与媒体良性互动,借势顺势而为,彻治内河污染。先理顺管理机制,再明确责任主体,明确“谁来管”、“谁担责”、“如何追责”。相信在有关方面有决心、有担当的强力措施下,涵江能重新唤回水清岸美的“东方威尼斯”。(一片江)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