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六神磊磊来福州:读金庸是兴趣 写作已变成习惯

2016-04-20 11:05:40  来源:福州晚报
  

六神磊磊来福州:读金庸是兴趣 写作已变成习惯

  福州新闻网4月2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管慧)圆脸、清瘦、和气,谁也没想到,这个就像大学毕业不久的年轻人,就是那个因为研究金庸武侠,而在自媒体江湖杀出重围、声名鹊起的少侠“六神磊磊”。前天,六神磊磊应邀到福州参加新媒体分享会。本报记者专访了他,得以一窥他的真面目。

  让六神磊磊没想到的是,这次来榕参加新媒体运营分享会,最后演变成粉丝见面会:无数名记冲上前,找他签名、合影、要微信号。而就在3年前,他自己也和他们一样,是一名普通的记者。

  六神磊磊本名王晓磊,曾在新华社重庆分社工作8年,去年年底辞职,专心写作。他运营的微信公众号“六神磊磊读金庸”,粉丝超过50万,爆款文章阅读量高达100多万。外界盛传,他写的微信软文一条收费十多万,年收入上百万。对此,他并没有否认。

  “读金庸是我的兴趣”

  成名后,很多人对六神磊磊的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分析,比如垂直领域、细分人群,但其实他读金庸完全是兴趣。

  上初中时,有一次六神磊磊在英语老师家补课,第一次读到金庸的书,从此一发不可收。他自嘲说,高一时,自己是名副其实的“学渣”,班主任还曾力劝他转去读理科班。

  兴趣只是兴趣,他从来没想到有一天“读金庸”会成为自己的职业。2007年从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硕士毕业后,他进入新华社重庆分社工作,做了8年的时政记者。

  开公众号也只是一时兴起。2013年12月,“六神磊磊”随同事到北京房山参加封闭式培训,课余时间十分无聊。当时一个领导说,如果觉得无聊可以开一个微信公众号“玩一玩”。他和同事们觉得这个建议不错,就都开了公众号。

  他还记得,当时公众号的处女作是《教主最不虔——读〈笑傲江湖〉之一》。让人没想到的是,这种结合时事热点,对金庸小说进行现实化解读,加上亦庄亦谐的文风,很快聚集了一群忠实的粉丝。如今,他的文章几乎每一篇都能在发布当晚阅读量突破10万。

  “写作是我的习惯”

  “我只是稍微懂一点点跟金庸有关的东西,其他领域并没有太多研究,只是借助新媒体这个平台,得到一些读者的认可。”成名后的六神磊磊,这样评价自己。

  但其实有果必有因。当时和六神磊磊一起开公众号的有好几个同事,但几年下来,只有他的公众号坚持写到了今天,虽然不是每天更新,但都保持着均匀的更新速度。新华社8年的从业经历,让写作变成他的习惯,很多话不吐不快,“你拦着我都要写”。

  关注热点、关心时事,也是当记者时留下的“毛病”。他的很多爆款文章,都跟当时的热点事件有关,比如《金庸、古龙、鲁迅会怎么写爸爸去哪儿》、跟快播事件有关的《请捂着脸,坚持直播的勇气》。

  辞职后,六神磊磊请了两个人帮他打理一些日常事务,自己则专心读书、写作。虽然一些资本公司也曾找到他想投资,但都被他拒绝了,他建议他们把资本投向那些“真正搞调查报道的媒体和媒体人”。

  如今,六神磊磊除了创作,还时常接受邀请前往各地参加各种讲座、分享会,每到一处都能遇到一些热情的粉丝。但他本人,并不喜欢粉丝这个词,他也没觉得自己红了,“我只是一个写字的人”。

  谈到这里,他讲了个故事:土耳其作家奥尔罕·帕穆克写过一部小说《纯真博物馆》,伊斯坦布尔的纯真博物馆就是根据这本小说建的。他曾经在伊斯坦布尔拿着地图去找纯真博物馆,当时下着雨,道路很曲折泥泞,他以为这样的天气和环境只有他去。到了博物馆一看,各国的读者都有,他们都是淋着雨抱着书找来的。

  “什么才叫红?这样才叫红。你见识过什么叫红,对现在别人冠以你的红就只好微微一笑。”他说。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