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制度保障(治国理政新实践)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推进依规治党纪实

2016-04-19 15:13:13  来源:人民日报
  

  铁规发力 禁令生威

  ——党中央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狠抓落实,推动党内法规落地生根,制度威力全方位彰显

  2012年12月11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正式印发。

  这不仅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制定的第一部重要党内法规,更孕育催生出日后家喻户晓、影响深远的名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时至今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八项规定时的一番话,仍让人印象深刻——

  “从我们在座各位做起来,新人新办法”;

  “咱们规定就是规定,不加‘试行’两字,就是要表明一个坚决的态度,表明这个规定是刚性的”;

  “我们说了不是白说,说了必须做到,把文件上写的内容一一落到实处”……

  3年多来,党中央从“我”做起、以上率下推动八项规定精神有力执行的过程,正是制度治党效果彰显的生动写照。

  3年多来,党中央多措并举抓落实、从严从实促执行,推动党内法规制度有效落实,着力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全方位展现制度的威力。

  ——党内法规不能“锁在柜子里”。

  中央坚持党内法规能公开尽量公开,重要的党内法规及时在新闻媒体上公开发布,提高知悉度,同时加大宣传解读力度。

  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印发后,不仅新闻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和深度解读,中央纪委机关还大力开展巡回宣讲。截至2015年底,中央纪委领导同志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先后在100多个地区、部门和单位进行宣讲,950余名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1.9万名厅局级干部、近40万名党员干部接受了宣讲培训,在全党范围内形成强大宣传声势。

  ——让党内法规成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程”。

  2015年12月,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校要“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章和各项党规党纪,正进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课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更好规范自己的言行。

  各地区各部门通过举办专题研讨班、培训班,将法规制度列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干部教育课程等方式,促进党内法规入脑入心。

  2016年4月,“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召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8700多万名党员将把党章党规作为重要学习内容,让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

  用好党纪戒尺。过去一年,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对违反纪律的党员干部给予党纪轻处分和组织调整20万人,党纪重处分和重大职务调整8.2万人。

  加强督促检查。中央办公厅在推动综合性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的同时,指导推动各牵头单位认真落实党内法规制定工作规划,并形成落实情况报告。

  启动清理规范。党组工作条例印发后,中央组织部对各地区各部门党组的设立、党组成员配备、党组工作规则等情况开展清理规范,推动制度规定落实到位。

  ……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中强调:“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这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依规治党正迈开更为坚实的步伐,这必将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提供坚强制度保障。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记者华春雨、孙铁翔)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