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现代海上丝路助推自贸区建设

2016-04-15 19:37: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构建基于互联互通的“一带一路”自贸区

  从未来的发展趋势看,在互联互通的基础上促进双边和多边自贸区建设,落实推动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将中国国内自贸区和以周边为基础形成的自由贸易区结合起来,加快形成面向亚欧的自贸区网络,就可以围绕“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形成除大西洋贸易轴心和太平洋贸易轴心之外、新的以亚欧为核心的全球第三大贸易轴心。

  具体来说,“丝绸之路经济带”从中国西部地区出发,与中亚和东欧连接,涉及中蒙俄经济走廊和新欧亚路桥经济带,还可以向南亚、西亚延伸,打通印度洋的通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从东部沿海地区出发,往北与俄罗斯连接,可与已于2015年1月1日正式启动的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往东和南延伸至太平洋、南亚地区、非洲东部,直至欧洲南部。在实现互联互通的基础上,“一带一路”形成了一个起于中国内陆和东部沿海,贯通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欧洲和亚太地区的新的经济圈,涉及65个国家、44亿人口,其中绝大部分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经济增长潜力巨大,对跨境贸易的依赖程度不断提高。据世界银行测算,1990年至2013年间,“一带一路”相关65个国家贸易、跨境直接投资年均增长速度分别达到13.1%和16.5%,均高于全球7.8%和9.7%的年均增长速度。2010年至2013年,“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对外贸易、外资净流入年均增长速度分别为13.9%和6.2%,比全球平均水平高出4.6个百分点和3.4个百分点。有专家预计,“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出口规模在未来10年的占比有望提升至1/3左右,成为中国的主要贸易和投资伙伴。

  历史上,亚欧大陆曾经是世界经济中心,古丝绸之路将亚洲、非洲、欧洲连接在一起。15世纪末16世纪初的“地理大发现”,开启了以西方为中心的全球化时代,西方国家很快发展成为世界经济的中心。从20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日本、“亚洲四小龙”和东盟、东亚一些国家和地区,通过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实现了经济腾飞。但随着劳动力成本和各国自然资源禀赋优势的变化,一些劳动和资本密集型产业开始由东向西转移,带动了亚欧大陆中部国家产业的转型与升级,进而构建起新的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体系。如今,“一带一路”战略有望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不设任何门槛和标准,各国可以根据自身发展水平和需要,自主选择合适的模式进行合作。在互联互通和原有自贸区的基础上构建基于“一带一路”的自由贸易区,不仅具有较高可行性,而且对促进亚欧区域经济和沿线国家经济的发展与转型将产生重大影响。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研究”(14AGJ006)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