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地铁2号线14站开工 两江过江隧道盾构7月前始发

2016-04-07 08:00:33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孙漫
  

  福州新闻网4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昨日上午,在地铁2号线金屿站施工现场,市总工会、共青团福州市委、市地铁公司、中国交建福州地铁项目共同组织开展“让奉献成为自觉,让标准成为习惯”党工团共建主题活动暨“力争年度投资过半,确保两江盾构始发”百日劳动竞赛。据了解,目前地铁2号线累计开工站点达14个,乌龙江、闽江过江隧道盾构力争7月前始发。

  “2号线工期相对较紧张,‘百日竞赛’的目的就是保证相对复杂、工期难以控制的瓶颈工程先期开工。”中交海峡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中贵说,希望通过竞赛来鼓舞士气,为确保通车工期奠定基础。

  王中贵介绍,去年2号线10个盾构始发井已全部开工,目前已相继开工建设14个地铁站点。2号线先期开工的金祥站和厚庭站均为过江站点,是2号线的关键节点,分别为盾构下穿闽江和乌龙江的始发站。现在2个站点的主体结构施工已经完成近80%,预计4月18日厚庭站盾构开始下井,5月中旬金祥站盾构开始组装。据了解,盾构组装预计耗时2个月左右,经过安装调试后,才能正式按照每月180米的控制速度开始掘进。

  “因为是过两江区间,所以盾构掘进过程中,刀头、刀盘磨损后的更换也较为耗时,需要精细化的施工方案。”王中贵说,厚庭站过江到橘园洲站的间距为2.827公里,站间距为2号线最长,其中过乌龙江段长度约为1500~1700米。乌龙江江底的地质条件与闽江类似,一半是砂层,四分之一为直径3~7厘米的卵石层,还有四分之一是淤泥和杂质层。砂层和卵石层均为强透水地质,是掘进的重中之重,可能会碰上孤石需处理,穿越难度较大。

  截至目前,2号线站点中,沙堤、上街、金屿、福大、厚庭、橘园洲、洪湾、金祥、金山、西洋、五里亭、前屿、紫阳、上洋14个车站进入主体施工。其中,沙堤等7个车站完成全部围护结构施工。厚庭、金祥2个站点进入主体结构施工,苏沙区间(苏洋站至沙堤站)中间竖井、厚橘区间(厚庭站至橘园洲站)的区间风井开始进行围护结构施工,金山站完成主体围挡。苏洋、董屿、南门兜、水部、鼓山等5个车站进入前期工程阶段,下院车辆段南部开始试桩。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