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清明祭扫高峰期 网上祭奠 “微祭祀”等方式受推崇

2016-04-03 06:48:46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晗 廖云岚
  

清明祭扫高峰期 网上祭奠 “微祭祀”等方式受推崇

  福州新闻网4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文 廖云岚/摄)昨日是清明小长假的第一天,各大陵园也迎来了祭扫的高峰期。记者走访我市多家陵园发现,相较于以往传统的祭祀方式,网上祭奠、天堂信箱寄思等祭祀方式日益受到人们推崇,而各陵园推出的“代客扫墓”业务依然冷清。

  天堂信箱寄托哀思

  昨日上午,在三山陵园,前来祭祀的市民王先生将一封写满字的明信片投入信箱中。“写信告诉在那边的妈妈,我们过得都很好,不要担心。”

  天堂信箱是通过信件寄托哀思,将想念投入信箱传递给逝去的亲友。今年清明期间,我市多个殡仪馆和陵园在入口处设置天堂信箱,不少市民在信箱前排队写下想对逝去亲人说的话,一张张明信片写满了浓浓的想念。

  陵园工作人员介绍,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接受天堂信箱寄思这一祭祀方式。“我们在节后会将这些明信片统一回收,帮家属‘寄给’天堂的亲友。”

  在晋安区紫新社区,居民们在一面“祈福墙”上张贴祈福心愿卡(如图),寄托对已故亲人的追思。社区居民还通过演唱歌曲、诗朗诵等方式来祭奠革命先烈。

  “微祭祀”将被推广

  清明期间,网上出现了不少纪念网站,提供祭奠服务。除了这种已经比较成熟的“网上纪念馆”以外,通过微信客户端祭祀、悼念逝去亲友的新方式也悄然兴起。

  在日前举办的多场集中公祭活动中,记者注意到,市民通过扫描宣传海报上的二维码,就可以向无法来参加祭祀的亲戚直播祭祀过程。

  陵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微祭祀”是今年新推出的一种文明祭扫方式,除了直播功能,使用者还可以在登录后输入被祭祀者的姓名,写下一句寄语,生成一个专属页面,分享到朋友圈,让家人和朋友共同缅怀逝去的亲人。

  工作人员表示,“微祭祀”在公祭活动中首先尝试,主要是希望能引导市民向文明祭扫方向转变,今后将推广至私人祭扫中。

【责任编辑:陈颖】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