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康复机构接收难政策存空白 大龄自闭症患者遇困境

2016-04-02 09:29:37  来源:福州日报
  

康复机构接收难政策存空白 大龄自闭症患者遇困境

  今天,是第9个“世界自闭症关爱日”。昨日,全市首个公办自闭症学校——福州市星语学校举办生活技能展示暨家长开放日活动,向社会展示孩子们的技能,也期待着他们有一天能走上工作岗位。

  福州新闻网4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蒋雅琛 李夏薇)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日”,自闭症群体再次引起社会的关注。记者调查了解到,作为一种终身需要干预的疾病,我市不少大龄自闭症患者面临无康复机构可去、无政府补助等困境。为此,自闭症患者的父母忧心忡忡——自己老去以后,孩子怎么办?

  大龄患者无处可去

  刘女士的儿子今年已经20岁,2岁左右被查出患有自闭症。由于缺乏职业技能的培训,没有用人单位愿意接收他,14岁从特教学校退学后,他就一直呆在家里。为了照顾孩子,刘女士不得不辞掉工作,在家专心陪伴儿子。

  “在家里呆的时间越久,脾气越暴躁。”刘女士说,为了让儿子和外界有更多的接触,她开始寻找自闭症患者康复机构,跑遍了整个福州,发现几乎所有的康复机构只接收0岁~6岁的自闭症儿童,年龄最大的也只到12岁。无奈之下,刘女士只能继续将儿子“圈养”在家中,有时外出做事,也不得不将孩子锁在家里。

  康复机构资源有限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大部分康复机构只接收12岁以下的自闭症患者。

  “已经有好几十个大龄自闭症患者家长来咨询,最大的患者30岁,实在没办法,收不了。”福州爱星语训康复中心负责人赵老师告诉记者,随着自闭症患者年龄不断增大,身体逐渐发育,伤害性也越来越强,尤其是那些有暴力倾向的患者,还可能伤害到别人,难以融入社会。

  赵老师说,0岁~6岁是自闭症患者的最佳康复年龄,目前很多康复机构都针对这个年龄段的患儿开展相应的康复训练。“但自闭症多数症状伴随终身,如果未能持续训练,可能会出现退化、病情加重的现象,因此对大龄患者进行康复训练很有必要。”赵老师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