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落实“公交优先”助治堵 扩充定制公交线路

2016-04-01 07:01:17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落实“公交优先”助治堵 扩充定制公交线路

  福州将有越来越多的新能源公交车上路。

  福州新闻网4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文 叶义斌/摄)治理交通拥堵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的重大民生工程备受关注。记者昨日从市交通委道管处获悉,今年我市将通过优化线路、发展定制公交、提升满意度、确保公交路权等系列举措落实“公交优先”,提高公共交通出行率,缓解城市交通拥堵。

  优化地铁沿线和堵点路段

  公交线路

  “人口密集的地方对公交需求旺盛,大多数公交线路绕不开堵点。”市道管处公交科科长林飞告诉记者,今年将重点结合地铁1号线投入运营,对沿线部分公交线路进行优化,既能解决地铁与公交换乘问题,也减轻部分路段公交线路过于集中造成的交通拥堵。

  “八一七路南街段道路改造即将完工,考虑增加途经此路段的公交线路。”林飞说,拟调整1路、8路、20路、K1路、66路、117路等6条公交线路不再行驶五一路、仙塔街、新权路、白马路。同时,针对交通路、白马路等路段堵点,市道管处还计划调整部分公交线路。如调整64路改行西洋路、斗池路,填补上述道路公交线网空白,缓解交通路、白马路的交通压力;调整525路双向途经鼓屏路、钱塘巷及北大路,填补上述道路公交线网空白;调整162路改行首山路、南二环路、建新南路,并改以奥体运动员村为终点站,减轻上三路、上渡路的交通压力;调整503路改行六一南路、南江滨西大道至东部办公区,减轻则徐大道、福峡路的交通压力;调整307路按原线路行驶至师大站后改行上渡路、闽江大道、西二环至乌山西路后恢复原线路行驶,减轻白马中路、乌山西路的交通压力。据透露,具体线路改道方案将另行发布。

  上半年扩充定制公交线路

  今年我市将继续发展定制公交以减少私家车出行。“定制公交服务群体主要是学生族和上班族,能有效缓解上下班高峰交通拥堵。”林飞介绍,自2014年开通首条定制公交以来,目前市区共有定制线路71条,其中有9条发往市中心及大型商业中心,62条“定制校车”线路从五城区发往各主要中学,均已形成稳定的客流。

  “公交车作为大容量的交通出行方式,占用的道路资源仅相当于2辆私家车,载客量却是2辆私家车的10至15倍。”林飞告诉记者,如有50%的学生依靠家长小车接送,以定制校车满座40座为例,一天可减少接送小车800辆次。

  今年上半年,市道管处将继续针对近郊的科技园、工业园和市中心的大型CBD等推出多条定制公交线路。

  提升满意度

  吸引更多市民乘坐公交

  今年我市将加大公交车辆规范运营、按道行驶监督力度,还将增设公交场站文明示范窗口评选,并对调度员、站务员等进行评优。通过继续提升公交满意度,吸引更多市民选择公共交通。

  同时,为规范公交司机文明行车,将成立公交行业文明督查组,定期上路对司机规范停靠站点、安全行车和斑马线文明礼让等行为进行明察暗访。林飞表示,今年还会继续将市民反映举报的公交司机不文明行为通报批评,并按相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继续增设公交专用道

  针对目前公交专用道“不专”等问题,市道管处将与公安交警部门、规划部门、建设部门等建立协作机制,确定公交建设、规划、路权等的优先权,联动解决道路拥堵的现象。

  “今年会在条件成熟的道路继续增设公交专用道,特别是在新建道路投入使用前考虑专用道问题,避免老路设置专用道的困难。”林飞说,通过协作还将推动允许城市单行道公交通行、加强大型社区公交场站配套规划、优先建设公交场站等。

  此外,目前我市正在构建快速公交线网,预计一期快速公交线网规划今年5月底可完成。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