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地铁票价实行里程分段计价 起步价5公里2元

2016-03-30 07:02: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3月30日讯(记者 邱陵)福州地铁票价确定了!记者29日从福州市物价局了解到,经市政府批准,福州市地铁票价实行里程分段计价票制,起步价5公里内为2元,超过5公里之后分为3个档次,并面向特殊群体予以优惠。

  地铁起步价2元 超过里程分段计价

  根据最终确定的票价计价方案,起步价设定为5公里(含)2元,超过5公里后,按照里程计收,并分为以下3个档次。

  第一档是5-15公里(含),按每5公里加收1元计价(不足5公里按5公里计价)。

  第二档是15~29公里(含),按每7公里加收1元计价(不足7公里按7公里计价)。

  第三档是29公里以上,按每9公里加收1元计价(不足9公里按9公里计价)。

  举个例子,如果里程为6公里,按照第一档收费标准,最终费用是起步价2元加上1元,即3元;如果里程达到20公里,那么按照第二档收费标准,最终费用是起步价2元加上3元,即5元;如果里程达到30公里,按照第三档收费标准,最终费用是起步价2元加上4元,即6元。

  此外,福州地铁还制定了票价优惠政策:伤残警察、现役军人、残疾人免费;本市70岁及以上老人在法定工作日高峰期(7:00-9:00,17:00-19:00)需购买全票,其余时间免费;一名成年人可免费携带一名1.2米及以下儿童;4.法律法规规定应该减免的按法律法规规定。

  同时,地铁企业可在政府规定的票价基础上,根据市场需求等因素,推出一卡通、月票、年票等灵活多样的票价优惠便民措施。

  低收入群体享受优惠票价等意见获采纳

  据了解,此次地铁票价的制定,福州市物价局严格按照国家、省价格听证办法等相关规定,组织召开了听证会,同时通过市发改委网站以及来信来访等渠道收集市民意见与建议。

  此前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两套方案均为分段计价模式。

  方案一起步价是4公里(含)2元;超过4公里后,4公里-12公里(含),按每4公里加收1元计价(不足4公里按4公里计价);12公里-24公里(含),按每6公里加收1元计价(不足6公里按6公里计价);24公里以上,按每8公里加收1元计价(不足8公里按8公里计价)。

  方案二起步价是5公里(含)2元;超过5公里后,5公里-13公里(含),按每4公里加收1元计价(不足4公里按4公里计价);13公里-25公里(含),按每6公里加收1元计价(不足6公里按6公里计价);25公里以上,按每8公里加收1元计价(不足8公里按8公里计价)。

  福州市物价局经过梳理研究,采纳了部分合理的意见与建议,最后出台了福州地铁票价政策。

  对听证会参加人提出完善方案二加价里程票价的意见,在修订方案时考虑企业运营收支情况、财政支付能力、市民可承受能力等情况后,已修订并完善了方案二加价里程。

  听证会参加人认为方案一紧跟北上广等一线大城市水平,方案二起步价与苏州、无锡、青岛接近,但加价方式仍是北上广等一线高收入城市水平,建议票价的制定按上年度居民可支配收入,并与周边城市地铁票价比价后定价的意见,福州市物价局在正式定价时结合福州市具体情况予以综合考虑,出台的地铁票价政策已对听证方案予以修订并完善。

  对听证会参加人提出应建立公共交通票价动态调整机制、地铁票价五年一调的意见,福州市物价局将对地铁企业进行定期成本监审,根据成本监审情况,适时调整地铁票价。

  对听证会参加人提出对低收入群体乘坐地铁优惠适当倾斜的意见。福州市物价局建议企业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如果具备可操作性给予考虑。

  对听证会参加人提出为安全考虑,对老年人高峰期免费应改为优惠半票乘车或高峰期不予免费的意见予以采纳。由于老年人行动缓慢,高峰期老年人与上班族拥挤,增加了安全隐患。高峰期老年人购买全票,引导老人错峰出行,不仅考虑老人出行安全,也是将有限的运力资源进行合理配置,统筹考虑出行人群的出行需求。

  对听证会参加人提出老年人免费或优惠群体须持卡的意见,福州市物价局建议企业予以采纳。推行老人及优惠群体优惠卡不仅便民,也便于企业加强管理。

  对听证会参加人提出福州地铁开通后实行榕城“一卡通”、月票、学生票、公交联票等相关便民、优惠的意见,我局认为此意见既可以方便广大乘客,又有利于加强企业管理,已在制定地铁票价文件中规定“企业可在政府规定的票价基础上,根据市场需求等情况,推出一卡通、月票、年票等灵活多样的票价优惠便民措施”。

  此外,听证会参加人提出地铁企业应加强管理,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客载率以及每天运营时间等问题,福州市物价局已建议地铁企业予以考虑。

  票价封顶、低价收费等意见未获采纳原因披露

  对听证会参加人提出免费乘坐或外地人1元,本地人实在非收费不可也应为每人次1元票价的意见没有予以采纳。由于政府财政补贴能力的限制,目前所有城市都采用里程分段计价票制。北京曾经实行过单一票制2元,但随着地铁线路的延伸,财政实力难以承受等原因,目前也已调整为里程分段计价票价。如果采取免费或只收取1元,企业运营费用需依靠财政大量补贴,当财政能力有限,补贴不到位时,势必影响福州地铁的可持续发展。实行本地免费或外地人1元票制,本地人与外地人分开计价,不利于福州市作为省会城市的形象,也不利于福州市旅游城市的发展。

  对听证会参加人提出起步价改成6公里或改成7公里的意见没有予以采纳。一是5公里起步里程是依据我市实际情况制定的。制定票价政策时既考虑了我市城市规模、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企业可持续发展,也考虑了财政支付能力;二是多数参加人对方案二起步里程没有提出疑义。

  对听证会参加人提出不限本市,对所有老年人应提供无区域无时差优惠的意见没有予以采纳。一是由于各个地方政府对老年人所执老龄证的年龄,所执的证件等存在不确定性,企业对外地老年人提供无区域优惠可能会出现操作上的问题;二是考虑地铁进站停车时间较短(据了解,每站停靠时间设定30秒),上班高峰期比较拥堵,为老年人出行安全考虑,因此没有采取无时差优惠。

  对听证会参加人提出封顶票价的意见没有予以采纳。一是此次制定的地铁票价,并非孤立地考虑单线运营,而是统筹考虑线网运作,以保持票价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合理性。听证会提出的听证方案,是从福州市地铁线网运营角度拟定的,此票价不仅用于地铁一号线一期线路,而且一定时期内还用于将来其它轨道交通线网开通后的所有线路。目前福州已公布地铁建设计划的各条线路中,除6号线外,绝大多数里程都在30公里以下,各线路全程票价水平并不高;二是听证方案采用递远递减的计价方式,已经照顾了中长途出行群体需求;三是采用封顶票价不能很好地体现多消费、多支出的原则;四是目前国内已开通地铁并采取里程分段计价方式的多数城市也不采用封顶票价。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