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乙肝孕妇变成“小黄人” 怀孕四个半月胎死腹中

2016-03-29 08:19:50  来源:海峡都市报
  

  海峡网3月29日讯(记者 章微 通讯员 陈鹏辉)20多岁的新妈妈,怀孕4个半月,严重黄疸成了“小黄人”,一查急性肝功能衰竭,最终胎死腹中。而事前孕妇根本不知道自己感染了乙肝病毒。上周四,福建医科大学附一医院启动妊娠肝病多学科协作,将为乙肝育龄女性、妊娠期重症肝病、乙肝母婴阻断提供综合诊疗方案。目前,附一医院在周一全天、周四下午,开设了妊娠相关肝病专病门诊。

  附一肝病中心主任江家骥教授介绍,孕妇如果感染了乙肝病毒,怀孕后一系列生理变化,可能促使肝功能会出现波动,小三阳可能会转为大三阳,乙肝病毒由原来低水平复制可转为高复制,有些甚至可能出现重型肝炎,严重时可能一尸两命。此外,即使采取规范的免疫措施,乙肝阳性孕产妇的宝宝感染乙肝的概率仍在5%~10%。

  因此,江家骥提醒,携带乙肝病毒的,怀孕前一定要先评估一下,检查肝功能、HBV-DNA(乙肝病毒基因)等,看看肝脏条件能否支持怀孕,是否需要进行相关的配合治疗,以便顺利生下一个健康宝宝。

  附一医院妇产科专家团队胡继芬介绍,不仅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妊娠期可能出现问题,一些本身不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肝功没有问题的孕妇在妊娠期肝脏负荷加大,也可能出现妊娠期肝病。多数的妊娠期肝病表现为一些消化道的症状如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容易被忽视。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