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学悟核心能力 增强看齐意识

2016-03-23 10:09:51  来源:光明日报
  

学悟核心能力 增强看齐意识  

  韩庆祥

  从“打铁还需自身硬”看治国理政的核心能力

  中共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哲学教研部主任韩庆祥

  要将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核心能力置于以下背景予以把握:应对长期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和外部环境的考验,需要具有较高的治国理政能力;破解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和消极腐败的危险,需要具有较高的治国理政能力;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需要具有较高的治国理政能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华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需要具有较高的治国理政能力;面对我国发展起来以后面临的人与自然矛盾的挑战、人与社会矛盾的挑战、人与人矛盾的挑战以及人的身与心的矛盾的挑战,需要具有较高的治国理政能力。

  以上这些,都对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了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既包括中国共产党人要硬在精神、硬在能力、硬在作风、硬在纯洁上,也包括有一个强有力的中央政治局,一个最具领导力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一个具有大国领袖风范、具有高超的治国理政能力、被全国人民拥护的领导核心。治国理政能力是一个系统,其中值得我们重视的是治国理政的核心能力。

  就当代中国发展来讲,治国理政需要具有哪些核心能力?根据国家发展的三种根本机制——动力机制、平衡机制和治理机制,我认为需要三种核心能力:一是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的能力;二是化解社会矛盾和风险,并凝心聚力进而保持社会平衡、和谐、稳定的能力;三是治理能力,包括科学决策能力、掌控方向能力、战略谋划能力、驾驭全局能力、选人用人能力等。周新民同志对领导者的核心能力问题有长期研究。他的《核心能力:读懂治国理政这三年》一书,把领导者核心能力与党中央治国理政结合起来进行研究,既合乎时宜,又具有重要政治意义,也给出了有价值的思考。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