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宦溪茶农赴滇采茶精制卖高价 带动两地村民增收

2016-03-22 10:26:05  来源:福州日报
  

宦溪茶农赴滇采茶精制卖高价 带动两地村民增收

  由云南野生茶资源精制而成的茶叶带有丛林木质香味。

  福州新闻网3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廖云岚 文/摄)清明节前采摘的茶叶被称为“明前茶”,福州茶农最看重“明前茶”。今年3月,晋安区宦溪镇中心村茶叶农民合作社社员吴礼春,如约赶往云南,他要再次用福州的制茶技艺加工当地的野生茶。去年他初战告捷,今年决定增收1吨野山茶原料,用不同加工工艺制作白茶、绿茶、乌龙茶等多个品种。

  吴礼春介绍,他从媒体上获得云南野生茶资源丰富信息后,在去年3月初,只身背上行囊前往云南紧邻缅甸的边境地区探寻野生茶资源情况。他前往云南临沧市凤庆县、保山市昌宁县等多个边境县,在盘山道上跋涉300多公里,最后选定昌宁县的一个边境小村,建起了茶叶加工厂。他一边投入70万元运来制茶设备,一边招募当地村民上山采集有着500年至2000年树龄的野生山茶芽苞。1个多月时间里,他共收购了近2吨野生山茶原料,用福州制茶技艺在当地加工成茶叶半成品后运回福州进行精深加工。

  去年4月,回到福州的吴礼春采用福州传统炭焙提香工艺,分别将这批茶制作成为红茶、白茶、绿茶等不同品种,开创了的滇闽茶新系列。由于这批茶叶采自原始山林,茶叶自身带有丛林木质香味,茶叶被销售到北京、上海、重庆等地,最高价格达1公斤3.6万元,最低售价也在1公斤3000元左右。

  吴礼春作为一名福建茶农到云南制茶,改变了当地茶农只能用简单土法粗制野山茶,再低价出售的状况,带动了闽滇两地茶农共同增收。这一做法受到当地政府和村民们的欢迎,当地电视台还专题报道这位福建茶师。他们都认为,吴礼春制出的茶叶是他们从未喝过的好味道,大伙希望吴礼春留在当地制茶,带动当地茶业发展,助农民致富。

  今年3月,吴礼春如约再次前往云南边境山区,与当地茶农共同开办茶叶公司,创建茶农合作社。当他抵达当地茶厂时,勤劳的云南茶农已经采好了600多公斤鲜茶苞等待他加工。吴礼春说,今年计划新增一项制作工艺,尝试用这里的野生茶制成“乌龙茶”。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