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吹响服务企业号角 助推供给侧改革注入“强心剂”

2016-03-18 10:40: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3月18日讯(记者 邱陵)一年之计在于春。在“十三五”开局之年,3月正是春暖花开的季节,继2015年7月首度集中开展“企业服务月”活动后,福州再度吹响了服务企业的号角,为供给侧改革注入“强心剂”。

  “集中开展这项活动,目的在于进一步深化服务企业工作,把工作做出新高度。”福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福州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抓政策、抓服务、抓落地、抓督办”,企业服务工作成为当前首要任务。

  围绕“五大任务”集中开展服务

  3月,福州市委决定以“四个万家”活动为载体,围绕“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集中开展以“排企忧、解企困、送服务、促发展”为主题的“企业服务月”活动。

  根据市委要求,全市各级干部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企业详细了解困难问题,对个性具体问题要“一企一策”迅速解决,对共性普遍问题要依靠深化改革彻底解决。落实好用工、用地、用电、资金等要素保障,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效应,促进企业坚定信心、加快发展。

  ——市发改委结合最新的政策文件,重新修订《办事指南》,压缩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办理时限,由原来的3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

  ——市商务局开展集中走访活动,重点向企业宣讲优惠政策,同时将企业的问题列出清单逐项解决。

  ——市经信委根据我市工业情况,编印惠企政策摘编,同时制定分片区包干服务企业方案,单在金融保障方面,共累计使用市级企业应急周转资金78次总额15亿元,为34家企业提供保障服务。

  ——市科技局建立“福州市高新技术企业QQ群”,利用互联网平台大力宣传相关扶持政策,在线解决各种疑难问题。目前群成员已突破1000人。

  据了解,此次“企业服务月”活动服务对象全面覆盖各地的市属、县(市)区重点企业、骨干企业和重大项目。

  助力福州新区重点项目发展

  最近,地处福州新区的福州瑞闽铝材彩涂有限公司突然接到停水通知,这意味着厂里的机器要开始“断粮”了。长安投资区管委会和马尾区得知后,随即组织有关部门研究方案,不仅确保了瑞闽铝材彩涂公司供水,还保障了类似企业的正常生产用水。

  “停水对生产影响很大,幸好当时有政府部门协调,保证了正常供水,避免了停工减产。”公司负责人林建平近日说起此事充满感激。

  据了解,目前马尾区正在新建2座水库,待投用后缺水问题有望彻底解决。

  今年是“福州新区建设年”。据福州市新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1、2月份,福州新区已有江阴国际汽车城等21个项目动工,省经济信息中心云计算中心项目部分完工;3月份将有保税港区利嘉国际物流园等12个项目计划动工。

  不仅如此,福州市新区办对今年福州新区重点项目融资需求情况也展开摸底调查,计划协调在榕金融机构开展融资对接活动。

  同时,建立人员分工包片制度,每个包片小组一个月内至少下工地现场2次。

  创新服务保障“走出去”企业

  随着经济发展,本土企业已不再局限于国内发展,不少优质企业走出国门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数据显示,截止2月23日,福州已有711户次企业“走出去”,如福耀玻璃在美国投资2亿美元建厂,成为福建投资美国的最大项目。

  面对新形势,福州市有关部门以创新服务适应新常态,为做好“走出去”企业的服务工作。

  日前,市国地税整理出3大类12条“走出去”企业服务举措,在门户网站开设了“走出去”企业税收服务专栏,通过联合建立帮扶档案清册、联合开展税收援助等措施,帮助辖区“走出去”企业在境外做大做强。

  同时,针对在对外投资过程中遇到的安全、法律、文化、税务等方面的风险,市国地税与商务、外汇、公安等相关部门及境内外专业机构建立合作机制,利用税收国民待遇、解决税务争端的相互磋商程序等,对企业在税收上遇到非居民歧视进行交涉,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此外,市直相关部门还及时出台了帮扶企业的新举措,如减税降费、资金奖励,设立资金池、产业基金,企业研发资金可抵所得税,扶持民营互联网企业孵化基地建设等,增进服务实效。

  倾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日前,在毗邻三坊七巷南入口的闽都旅游服务中心内,中心负责人高兴地说:“在鼓楼区委、区政府的帮助下,现在项目正进行最后的装修,6月就可以全面投用。”

  据介绍,闽都旅游服务中心是集旅游综合服务、旅游集散、智慧旅游及旅游生活馆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

  该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少入驻企业需要办理营运牌照,其中,开设福州航空空港快线候车厅时,鼓楼区委、区政府不仅及时帮助办理手续,还现场协调相关部门,在“寸土寸金”的地块附近设立了停车位,方便游客上下车。

  位于金山投资区的福建骏鹏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以舞台灯光、精密钣金加工等为支柱产品的综合性高科技企业。去年,该公司产值已超过2.6亿元。随着公司快速发展,亟需增加厂房扩大生产。

  “就在我们为此事烦恼时,园区管委会对接人了解到情况后,立刻回去研究对策。”该公司董事长林超说,在各部门的帮助下,公司很快租到了新厂房,产品如期出厂,解了燃眉之急。

  金山投资区是仓山区规模最大的投资区,拥有企业959家。金山投资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园区企业遇到困难之所以能尽快得到解决,得益于园区推出的网格化管理机制,“按片区划分网格,每个网格里配置管理站站长和若干联系人,实时采集网格内各企业的情况,遇到问题就能及时传达到位,协调解决。”

  在台江区,类似服务企业的事例也时常可见。福州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管委会主任何宝说,仅春节后不到一个月,管委会先后陪同企业100多人次对区内楼宇进行实地考察,促成近30个项目入驻。

  服务企业助力供给侧改革

  今年,福州市供给侧改革以化解过剩产能和优化存量企业为两大突破口,努力实现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在“企业服务月”活动中,福州市推出推动供给侧改革的政策举措,帮助企业面对经济新常态,推动企业转型发展。

  日前,福州市财政补助169家企业近千万元展位费,鼓励它们积极为产品找市场、去库存。这169家企业2015年6次抱团出省参加各种展会,如深圳的光电博览会、广州的照明博览会、上海的纺织面辅料博览会等,有效开拓省外市场,收获了35亿元的市场需求,其中仅高意光学一家企业就获得约1.5亿元的订单。

  为进一步提高福州市企业综合实力和产品竞争力,帮助企业实现“去库存”,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工业产品开拓市场的若干意见》、《福州市工业产品推荐使用目录》暨《福州市名优产品名单》,积极帮助企业推动产品销售。

  在贯彻落实国家、省各项惠企政策的同时,福州市还严查各类增加企业负担的违纪违法行为,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服务企业,为企业减负担、降成本,不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