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六旬依姆登山后晕倒 公交司机一路呼啸送医抢救

2016-03-17 08:51:52  来源:海峡都市报
  

  海峡网3月17日讯(记者 陈燕燕)昨日,61岁的邓依姆来了兴致,悄悄去爬鼓山,不料下山后,她在29路公交车上突然晕倒。幸好,司机、乘客接力抢救,公交车一路呼啸,直接开到福州市第一医院,医生立即抢救,邓依姆才逃过一劫。

  乘客脱外套 帮她垫头

  昨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29路车路过南公园,车上一名依姆突然瘫倒,脑袋倚在邻座的女乘客身上。公交车一颠簸,依姆就往下滑。女乘客试图拽住她,但依姆滑到过道里。

  另一女乘客告诉记者,当时依姆突然不舒服,请邻座女子帮忙打电话通知家人,不料电话没打完,她便晕倒了,一腿半跪着,一腿僵硬地架在座位上,头低脚高。

  几名乘客跑过去,把她抬到隔壁座,让她倚坐着,还有人脱下外套,帮她把头垫高。这时,公交车距离市一医院还有2站,4位乘客约定,先不下车,一起把依姆送到医院。到五一路后,有乘客先跳下车,冲进急诊科,招呼医生推出担架车、氧气瓶。

  车牌号为闽AY9270的司机杨星说,按线路,29路车只路过医院靠近五一路的侧门,不能停靠,当时,乘客拨了120,但路上堵得慌,救护车一来一回,很可能来不及。他决定拐个弯,把依姆送到医院靠近达道路的正门,10多分钟后,公交车赶到时,依姆的老伴、儿子来了,医生也来了,但她睁开眼睛,看了半天,连儿子都不认识。

  老年高血压患者 运动过量易中风

  急诊医生查了血压,发现邓依姆的收缩压超过180mmHg,在紧急输液、吸氧后,依姆才清醒。老伴章依伯说,近五六年,邓依姆得了高血压、糖尿病,曾在家晕倒两次,家人不让她再爬鼓山,但她昨日却悄悄去了。

  “血压偏高的人,不要做剧烈运动。”市一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卓健说,适当运动能降血压,但不能短时间内做爆发力量的运动,比如短跑、拔河、跳高、跳远等,爬山、拿重物、低头弯腰、搬东西也要小心,尤其是年纪大的高血压患者,一旦运动过量,很可能中风、脑出血,甚至有生命危险。他们只适合做一些舒缓、柔韧性的练习,如快步走、漫步、打太极拳等,最好控制在出汗但不疲累、第二天易恢复的运动量内。此外,春天乍暖还寒,患者最好在太阳出来一两小时后再运动。平时坚持服药,如果血压不稳,应每天至少测两次血压。

  卓主任还指出,高血糖患者,如果吃了降糖药,又剧烈运动,消耗过大,很可能低血糖,也会神志不清,外出时最好随身带含糖的饮料或零食,一旦有心慌、头晕、出汗等症状,就及时吃下。

  马江医院骨科主任王齐康提醒,爬山时,速度越快,膝关节负重越大,还可能磨损半月板等关节软组织。尤其是60岁以上人群,如果爬山运动量太大,可能加重骨性关节炎、磨损软骨,引起疼痛。除了爬山,爬楼、广场舞、深蹲起立、跑步、跳跃等也可能加重膝关节负担。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