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拟用生态方式改善河水 实现能“淘米洗菜”

2016-03-16 09:53:04  来源:海峡都市报
  

  海峡网3月16日讯(记者 王林成)用生态方式修复河岸,尽量将不合理的硬质护岸改造成生态护岸,形成水陆交融、互为一体的生态系统。记者昨日获悉,福州市政府办公厅日前转发福州市水利局《关于开展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实施意见》,提出至2020年要完成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任务,使福州市城镇乡村所在地、重要饮用水源保护区、主要生态敏感区等所在水系生态系统得到恢复。

  意见明确,要推广一河一策,针对山区与沿海、城镇与乡村不同水系特点,明确不同河段的功能定位,制定相应生态水系建设具体实施方案。

  用生态方式修复河岸是实施意见的一大亮点,提出要改造硬质护岸,尽量将不合理的硬质护岸改造成生态护岸,形成水陆交融、互为一体的生态系统。划定河道岸线和河岸生态保护蓝线,明确岸线、生态保护蓝线管理范围,作为生态水系建设的重要依据。

  针对净化水质,将通过人工湿地、生态浮岛、曝气复氧、生物膜法等生物净化措施,结合当地水环境综合整治,改善水体水质,逐步实现能游泳、能洗衣、能淘米洗菜、能挑水喝。

  在改良河床方面,对淤积或底泥污染严重的河流湖库进行生态清淤;在恢复河滩方面,对被束窄的河道应尽量退还河流生态空间,恢复泛洪漫滩。同时,生态水系建设应注意与当地城乡建设总体规划相协调,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层次分明、自然过渡、生态健康、美学兼顾的河滩湿地公园、沙滩公园等亲水景观。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