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住闽全国政协委员讨论“两高”工作报告

2016-03-14 08:16:24  来源:福建日报
  

  13日下午,住闽全国政协委员在各自界别小组讨论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实施献计出力。

  委员们认为,今年“两高”工作报告篇幅短、内容实,不仅有“干货”,也有“硬话”。坚持高压反腐、纠正冤假错案、推进司法改革、加强队伍建设、案件终身责任等关键词成为报告亮点;紧盯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打击金融证券等领域犯罪、审判执行将实现全程留痕等内容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报告奏响了法治中国的“最强音”。

  李明蓉委员说,2015年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一年,两院落实改革举措,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当前,司法改革进入深水区,各级法院、检察院应加快探索司法责任制、司法人员分类管理、省以下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等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加大对生态环境、未成年人保护等特定领域案件的办案力度;对知识产权、网络金融、网络犯罪等新型犯罪加强研究。

  福建是首个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夏先鹏、林绍彬等委员认为,“两高”报告提及“健全环境资源司法制度,依法审理公益诉讼案件”“深入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等,对福建意义重大。他们认为,绿色福建需要法律护航。当前,一些地方对破坏环境案件有案不立、以罚代刑,导致破坏环境、污染生态的行为难以被彻底纠正,要靠完善绿色法律体系,加强专业领域研究。

  郝国强委员认为,“两高”报告连续三年提及纠正冤假错案,表达了两院避免再发生冤错案件的制度性努力。“正义迟到,远远胜过正义迟迟不到。”他表示,进一步推进司法改革,建立健全法治体系也能为企业发展、国企改革保驾护航。

  委员们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要进一步主动适应新常态,不断推进司法公正公开和司法工作改革,不断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记者 林侃 严顺龙 郑璜)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