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尤权: 坚持绿色发展需要更多制度创新

2016-03-12 08:16:32  来源:新华社
  

  ■据新华社北京电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面对“十三五”,如何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如何实现绿色富国、绿色惠民?连日来,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谈认识、出建议、聚共识。

  过去几十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但粗放的发展方式,也在资源环境方面付出沉重代价。面对一些地方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以及资源约束趋紧的严峻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将建设生态文明、推进绿色发展融入治国理政宏伟蓝图。这不仅遵循了人类文明发展规律,顺应了人民期待,也彰显了执政担当。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了与环境直接相关的具体量化指标,也指明了未来持续发力的方向。今后五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下降23%、15%、18%,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过80%。

  从62.96%到63.1%,再到65.95%,每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工作后公布的数据,福建森林覆盖率都在高位的基础上持续上升,始终保持全国第一。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委书记尤权说,福建省在2001年就提出了生态省建设,之后历届省委省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年接着一年干,生态建设才取得今天的成效。

  追求绿色发展,需要“愚公移山”般的韧劲,更需要体制机制的完善保障。

  “坚持绿色发展,实现低碳生态,福建省还要在制度创新上进行更多探索,比如在自然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理、生态环境监管、生态文明评价体系、运用市场手段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加大改革探索力度,尽快建立起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尤权说。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重要标尺。”代表委员们表示,新时期推动发展一定要坚决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展望未来,美丽中国蓝图一定可以实现,中华民族一定会赢得永续发展的光明未来。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