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海丝核心区建设 成扩大对外开放的强大引擎

2016-03-11 07:45:25  来源: 福建日报  作者:胡斌
  

  在全球贸易萎缩、我国外贸受到冲击的情况下,福建外贸依然保持上升态势。2015年,福建出口同比增长0.7%;2016年1月,出口额同比增长了1.7%。

  数据显示,2015年,全省对海丝沿线和地区的出口额是302.7亿美元,同比增长4.9%,增速高于全省出口平均水平4.3个百分点;今年1月,依然保持增长态势,同比增长9.5%。在闽海丝沿线地区的境外企业有48家,备案投资金额13.7亿美元,同比增长2.7倍。

  福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发祥地,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海丝核心区建设,将对进出口产生巨大的拉动作用,成为福建扩大对外开放的强大引擎。

  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是福建建设海丝核心区的目标。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就进一步加强海丝核心区建设,更好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纷纷建言献策。

  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先行

  “‘一带一路’建设要更加重视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打造路上经济走廊和海上合作支点,构建、营建大通关合作机制,建设国际物流大通道。”梁建勇代表表示,要发挥省内沿海港口城市的优势,完善集疏运体系和口岸通关功能,积极打造福州、厦门、泉州、漳州、莆田、宁德等海上合作支点。同时,要加快枢纽机场的建设。目前厦门翔安机场和福州机场的二期都在报批过程中,此外还开通了往东南亚、澳洲、中东和欧洲的航线。

  “铁路运营里程持续攀升,开通了厦门到成都到欧洲的‘厦蓉欧快铁’。”梁建勇代表说,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促进了福建区位的竞争力和在“一带一路”中的影响力。他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在民航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重大项目、人员出入境等方面,应给予福建更大的倾斜和支持。

  经贸往来,产业深度对接

  “加快自贸试验区建设,要大力推进投资、贸易、金融、政府监管等领域的改革创新,促进与海丝沿线国家投资贸易便利化;精心组织在海丝沿线国家举办福建商品展,以及福建与印尼、马来西亚、柬埔寨的双向投资推介会。”杨益民代表表示,福建与东南亚、中东等国家和地区渊源深厚,友好往来历史久远,经贸关系稳固,相互之间的产业互补性很强,要通过加大双向投资,促进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产业深度对接。

  代表们认为,“走出去”既要支持产能的转移,更要重视商业模式的整合和输出,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要推动装备、技术、标准服务都“走出去”,打造中国制造的金字品牌。还有代表表示,要进一步拓展和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海洋合作。

  郭加迪委员表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是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也是转移过剩产能的有效渠道。当前,我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更为我国民营企业“走出去”创造了新机遇。有关调研显示,民营企业“走出去”面临政策不明、信息不灵、实力不足、单打独斗等问题,要加大力度予以解决。

  他建议,创新体制机制,用好用活自贸试验区政策,完善配套政策措施,提高服务效率,成立民营企业境外投资促进中心,建立民企诉求反映的“绿色通道”。同时,政府要大力推进友城建设,以互利共赢为前提,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友好交往,引导企业与中国驻外使领馆建立有效的沟通联系机制,提高对外投资的针对性、可靠性和保障性。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