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稳增长福建有底气有信心 实体经济是根基所在

2016-03-07 09:19:35  来源: 福建日报
  

  新春伊始,位于晋江安海的盼盼食品集团生产基地迎来95%的返岗一线员工,同时也迎来源源不断的订单。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我们更要坚定信心,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握消费需求,创新产品服务,才能保持住稳定的增长趋势。”全国人大代表、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蔡金垵与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其他代表们一样高度关注稳增长,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深有感触。

  “稳增长就像数字‘1’,没有这个‘1’,后面有再多‘0’也没用。”“稳增长是实现发展的前提。”“只有保持均衡的增长速度,咱们的经济大车才能平稳安全地行驶。”“有了稳增长,惠民生才有强大的保障。”……代表、委员们纷纷表达观点。

  稳增长,福建有底气。

  过去一年,我省出台促进工业创新转型稳定增长、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扶持小微企业加快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深入开展“三比一看”,落实“一月一协调、一季一督查”推进机制,巩固经济基本面:扩大有效投资,在建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完成投资7587亿元,在建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916亿元,7大重点领域完成投资比年度计划增加700亿元以上;增强消费拉动,信息消费增长18%,旅游总收入增长16%,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40%,新的消费增长点加快培育。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增长12.1%,企业直接融资2920亿元,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稳增长,福建有信心。

  在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省委书记尤权提出,全力落实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突出做好稳增长、调结构、强动力、惠民生、防风险,要努力保持比全国高2个百分点左右的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速度,确保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近年来,我们面临着市场‘两端挤压’:发达国家需求萎缩;东南亚等后发国家的低成本、零关税竞争,抢走不少订单。国民出境购物热、‘海淘热’,这种‘需求外溢’折射出我们低端过剩、高端不足症结。作为民生产品制造大市,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全国人大代表、泉州市委书记郑新聪认为,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求十分紧迫。他说,今年,泉州将坚持从生产端发力,兼顾需求端拉动,持续大力打造“中国制造2025”地方样板,不断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以泉州品牌“境外行”“海丝行”,推动合适产能和企业“走出去”。

  为找准供给侧改革切入点,我省已开展全省性的产业梳理,细分行业,摸清家底,列出清单,理清每个产业的短板在哪里、怎么补,行业库存、产能和市场状况怎么样、怎么办。在产业梳理的基础上,采取“一业一策”“一企一策”,分类指导不同行业不同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支持一批有竞争优势和发展空间的龙头企业加快做大做强;支持一批有市场、有订单、有效益的高成长企业扩大市场占有率,培育一批“单打冠军”“隐形冠军”“科技小巨人”;支持一批现代服务业企业和现代特色农业企业发挥优势,加快发展;支持一批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环保设施、公共服务以及扶贫攻坚等短板项目加快建设……

  投资,是稳增长的“压仓之石”“驾辕之马”。

  “今年,我们紧盯福州新区、旧屋区改造、交通、能源、水利、环保、通信等重点领域,正在抓紧策划、储备和对接一批重大项目。”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长杨益民说。

  和福州一样,全省各地正全力落实省政府出台的《关于2016年度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的若干意见》,明确扩大投资主攻方向,今后一个时期的投资重点将主要是现代农业、市场前景较好的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同时要在城市公共停车场、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城市内涝治理、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建设、教育医疗养老设施以及危旧房改造等方面,再实施一批补短板、惠民生的工程,切实把城镇化的内需潜力释放出来。

  实体经济,是稳增长的重要力量,也是根基所在。

  来自福建的企业家代表、委员多是从事实业,新大陆、国脉科技、安踏、达利、盼盼、三棵树等一批企业都是专注实业的佼佼者。这些代表、委员们切身体会到年初中央及我省利好政策带来的经济暖风。同时,他们也建议,政府要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激活实体经济的积极性、提高生产效率,为市场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与服务,激发整个经济增长动力。

  “我们坚持把稳增长放在首要位置,要千方百计稳住实体经济基本盘。”全国人大代表、莆田市委书记周联清回应说,我们要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对有市场、有订单但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帮助其解决问题,促使企业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对盈利能力较强、成长性较好的龙头企业,引导他们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发挥企业内生动力。同时,要引导企业向研发和营销两个价值链高端环节延伸。

  “增长必须是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代表、委员们牢记在心。大家认为,福建设定目标求实,前进步伐踏实,出台措施实用,干部群众实干,稳增长必将取得更大实效。(记者 周琳)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