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 闽台信众共祭临水夫人

2016-03-07 07:36:10  来源:福州晚报
  

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 闽台信众共祭临水夫人

  文化旅游节上的舞蹈表演。

  福州新闻网3月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铭 通讯员 仓萱/文 记者 陈建国/摄)昨天上午,以“南台连海丝,临水耀青春”为主题的第九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在江心公园开幕,近100个海内外顺天圣母宫庙及民间演艺团体约2000人参加活动。

  此次活动由福州市委宣传部、福州市台办指导,仓山区委、区政府主办。据悉,该文化节已被列入国台办重点对台交流项目。

  上午9时,《临水慈光佑海丝》大型情景表演开始。随后举行祈福活动,闽台多尊临水夫人神像端坐主舞台上,数十位临水文化传承人举行祭祀典礼,展现出“天下娘奶回娘家”的壮观场景,司仪官高声颂扬临水夫人功德,为百姓祈福送安。

  今年的陈靖姑信俗(请花)体验活动也别具特色,数十对想生二孩的夫妇排队请花,向女神求子求女。

  昨天下午,在信众护送下,海峡两岸的临水夫人金身搭乘闽江游轮,巡安闽江两岸,这也是本次活动的一大特色。

  游轮从台江码头起航,沿南台岛巡游经过龙潭角、鸭母洲、林浦等至长乐金刚腿附近返航。随后,大家欣赏了省级非遗林浦安南伬,还品尝了临水平安花茶、洪塘光饼等仓山特产。

  两岸起源于闽江之滨的临水文化,随着海上丝绸之路逐渐传播到海内外众多地方,闽台“娘奶”同游闽江,体现出临水文化的闽台缘与海丝情。

  5年前,年仅15岁的台湾小姑娘王唯创作了漫画版的《顺天圣母》,昨天,她再次带着新近创作的临水夫人文化创意画册来到活动现场,和来自仓山的陈靖姑卡通人像作者池志海一起,向大家讲述各自心中的顺天圣母。池志海说:“我们都有一个愿望,就是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展现年轻一代的创新思维和创意成就。”

  伴随着欢快激昂的音乐,仓山浦下的舞狮队和台湾的舞狮团队一起上阵,展示传统民间技艺。另据了解,海峡两岸青年陈靖姑文创大赛与海峡两岸临水歌曲征集大赛已经启动,获奖作品将在海峡两岸青年节期间发布并集中展示。

  活动现场还有“福临玉岛”仓山非遗展示及体验活动,现场展示仓山特色非遗项目,如茉莉花茶、洪塘篦梳、漆器、油纸伞等,还有不少福州特色小吃。仓山区旅游景点展示活动同时举行,有兴趣的市民今天还可以去体验。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