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园区带动 项目拉动 双创驱动 产业联动

福清力促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2016-03-01 09:45:49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3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 通讯员 陈希龙)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形势,去年福清市把“稳增长”作为首要任务,坚持以园区带动、项目拉动、双创驱动、产业联动为支撑,集聚要素,精准发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记者昨日获悉,该市去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01.1亿元,比增9.2%,县域经济实力和县域科学发展指标分别保持全省第3位、第4位,综合实力在全国中小城市排名提升到第26位。

  以园区带动夯实发展平台

  去年,福清采取财政投入、投融资平台运作等方式,积极筹集资金50多亿元,实施了填海造地、码头泊位和路网等31个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其中,融侨开发区完成京东方面板项目“八通一平”基础配套建设和正式开工建设。江阴工业集中区公共化工管廊已全面建成,江阴港区10号泊位投入试运营,11号、12号泊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6号~9号泊位也在加快推进中,东部1.1万亩填海工程开工建设。元洪投资区东部和西部路网已基本建成,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建成投用,元洪港区1号、2号泊位和西1号泊位正在开展海域使用报批和预征海工作。蓝色产业园入园主干道和一期填方工程建设基本完成。

  以项目拉动增强发展后劲

  福清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建立健全园区与镇街、部门捆绑的招商绩效考评体系,促成了一批“三维”项目成功对接。目前,福清市入库“三维”项目98个,总投资1593.5亿元,其中,去年新签约“三维”项目32个,总投资551.6亿元。

  同时,健全完善项目建设分级协调机制、重大项目协调周例会制度以及工业区、镇街、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全面落实市领导挂钩重点项目制度,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特别是京东方面板、北师大福清附属学校等一批项目建设不仅创造了“福清速度”,还刷新了福建省、福州市纪录。福清市425个“行动计划”项目共完成投资608.68亿元,137个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460.7亿元,均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以双创驱动注入发展活力

  福清坚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的新引擎,制定出台了《福州市留学人员创业园(福清园)设立意见》等优惠政策,探索设立了工业创业引导基金,组织成立了“987创业家联盟”和青年创业促进会,打造了一批创业示范基地、新型孵化器等众创空间。目前,福清市已建立10家“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在融侨开发区建立了科技企业孵化器,并有福建融云物联网等4家企业入驻;在福耀集团、祥兴集团等企业设立以汽车服务、文化创意为重点的众创平台。

  同时,加强产学研用对接,深化与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科院等院校合作,积极推进祥兴集团与清华大学合作建设福清联合研究院,目前已入驻台湾教育机器人等2个项目。

  以产业联动提升发展水平

  按照“一产抓特色、二产抓提升,三产抓拓展”的思路,福清对接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等行动计划,打造福清产业升级版。

  致力做精做特一产。充分用好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改革与建设试点政策,加快推进台湾农民创业园、下里现代农业示范园、大学生创业园等农业园区和基地建设,去年新培育福州市级以上示范合作社2家、示范家庭农场7家、休闲农业示范点3个,新增6家企业入选省海洋产业龙头企业,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2.5万亩。

  致力做强调优二产。坚持一手抓存量调整,推动企业创新转型,扎实抓好耀隆化工扩能改造等43个企业技改项目。去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家、福州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2个、院士工作站2个、中国驰名商标1个、福建省名牌产品、著名商标26个,福耀集团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一手抓增量优化,按照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的理念,大力推进54个总投资1032亿元的工业项目建设。先后有福清核电5、6号机组、京东方面板等29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核电2号机组、宇邦纺织一期、天马饲料二期等140个项目投产,三峡集团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中铝集团铝精深加工产业园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

  致力做大做强三产。积极培育万达广场、裕荣汇等城市新商圈,加快推进利嘉中心、盛荣电商物流园、福清公路港等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