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20多个民俗文化活动竞相上演 享受年的盛宴

2016-02-24 10:38:36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2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林冰)“快来尝尝台湾地道的蚵仔煎。”近日,在连江县江滨路上,“台湾美食嘉年华”活动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居民驻足品尝,这是连江为期1个多月的“年味·乡愁”迎新春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民乐演奏、义写春联、妈祖巡游、普天同庆放水灯、“两岸同春唱元宵”······20多个民俗文化活动竞相上演,整个连江仿佛置身于一片欢乐祥和的节日海洋。

  “2015年,桶街回迁、黄岐—马祖通航是连江人民经历的大事、喜事之一,逐步开放的连江日新月异,我们需要和百姓共享发展建设的成果,由此便产生了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百姓过年的想法,‘年味·乡愁’系列活动是县委、县政府为广大群众打造的民俗文化盛会,让老百姓从视觉、听觉、味觉上享受年的盛宴。”连江县委文明办主任黄绍俊说。

  桶街回迁迎新春

  2015年,连江县最大的旧城桶街片区改造完成,新桶街迎来新邻居,老街坊也迎来回迁后的第一个春节。住新房、过新年,县政府趁势推出“2016年爱美丽连江 建文明家园”闹新春系列活动,让回迁居民感受城市的变迁和人居环境的改善,感受党和政府的人文关怀与祝福,共同表达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共建文明和谐新家园。

  民乐演奏、腰鼓表演、电影放映、广场舞等众多喜闻乐见的节目面向百姓拉开大幕,将“红红火火过大年”的节日氛围营造得淋漓尽致。此外,本次乡土民俗文艺活动在深入百姓、紧接地气的基础上,还着眼于传统文化的挖掘和开发,开展了义写春联、现场剪纸等活动,共派送春联3000余副,《甘国宝》《万民送官》《说胎》《金狮报喜》等传统闽剧、评话、伬唱表演轮番上演,让戏迷大呼过瘾。

  敖江放灯溯根源

  为凸显本届迎新春系列活动的连江特色,主办方特意追根溯源、挖掘历史,独具匠心地举办了“普天同庆放水灯”活动,还原这一古老而有趣的民俗。

  相传,“放水灯”风俗起源于唐代,连江凤城居民沿江放灯,为出嫁女儿祈福,久而久之,相沿成俗,元宵放水灯演变成群众性的娱乐活动。再现这一传统场景,有利于通过提高群众参与性,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增加凝聚力,推广文明过节新风貌。活动当晚,300多名市民在细雨中写下祝福,放灯敖江,寄托对幸福、平安的期盼。

  连马同欢叙情谊

  大肠包小肠、蚵仔煎、烧仙草······一道道地道的台湾美食让人食指大动,垂涎欲滴。元宵节前后,位于江滨路的“两岸年货·美食一条街”活动共邀请到25家台湾食品厂商参展,大大满足了市民的味蕾。由连江妈祖庙暨妈祖文化研究会承办的妈祖巡游活动则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数千信士,充分体现了两岸源出一脉的文化传承特点。

  在本次迎新春系列活动中,连江立足本土与台湾马祖的地理优势,创造性地加入两岸特色,凸显海峡元素,以庆祝黄岐—马祖通航。4个丰富多彩的两岸同庆活动不但加深了连马情谊,增进了两岸互通了解,更彰显出中华文化的魅力。

  正月初九,来自台湾及马祖的10余名歌手登台亮嗓,为第二届“两岸同春唱元宵”民俗歌曲大奖赛助兴。比赛中,年仅11岁的马祖小学生曹宏昌演唱的福州话歌曲《我唱哎沙吗》感动了评委和不少前来观赛的市民,赢得阵阵喝彩。与此同时,在第二届“文明杯”兵乓球邀请赛中,马祖两支参赛队伍17名选手的表现同样抢眼,两岸乒乓球爱好者在舞动球拍、挥洒汗水的轻松氛围中增进交往、深入交流、培养友谊。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