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货物列车检车员坚守工作岗位 春运期间从未请假

2016-02-24 10:07:5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2月23日新媒体专电(张文饶 向帅)22日元宵节当晚,在南昌铁路局永安车辆段漳平运用车间检测室,陈光亮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对着计算机屏幕仔细检查确认,仿佛窗外绚烂的烟花都与他无关。

  35岁的陈光亮是一名货车检车员,今年已经是他经历的第17个春运了。17年来,陈光亮从未在春运期间请过一次假。今年春节,刚学会说话的女儿常在家里嘟囔,“爸爸不见了,又去看火车了。”

  作为检车一线的一名老兵,陈光亮曾当过9年的室外检车员,忆苦思甜,他并不觉得现在这份工作辛苦:“以往铁路货物列车的检查维修,完全依靠现场钻到车底锤敲、眼看、手摸,风里来雨里往,一辆接一辆地‘诊断’。”

  随着技术不断进步,铁路也步入了科技保安全的新时代。目前,全路重点列检所都采用了全新的监测系统,安装在轨道线上的摄像机把货车图像上传,检车员用计算机系统识别图像、判断车辆性能状态,再通知现场检车员对故障车辆进行维修。

  尽管办公场所从不挡风雨的室外移到了室内,陈光亮的工作其实并没有轻松太多。天天盯着计算机屏幕,9幅图片呈九宫格样式分布,屏幕上的光标忽上忽下、画面忽大忽小,不一会儿就看得人眼花缭乱。用陈光亮自己的话说,自己是“在旅客看不见的战场上,用眼睛在战斗”。

  陈光亮介绍说,铁路货车有敞车、篷车等多种车型,每辆车有二百多个零部件,不同型号车辆的零部件的形状也不完全相同。检车员每人每班平均要检查判断300多辆车,每辆车成像36张图片,一个班12个小时要检查确认1万多张图片,基本没有休息时间。

  “安全无小事,一个故障都不能漏掉。社会的关注点虽然都在客运,但货车也要保畅通,不能影响客车运行!”陈光亮动情地说:“我们眼里看的全是配件,心里想的全是故障,用眼睛去读懂车辆。”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