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党的新闻舆论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

——三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2016-02-23 11:43:52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时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强调,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总书记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基本方针的进一步强调,为我们做好新时期新闻舆论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新闻舆论是社会信息特别是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传播的重要渠道,营造团结稳定鼓劲的良好舆论氛围,巩固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是党的新闻舆论机构的重要职责。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主流媒体突出宣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阐释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反映人民伟大实践和精神风貌,唱响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有力激发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地方主流媒体也是同样,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向中央看齐,维护中央权威。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牢牢把握党的新闻舆论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遵循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就要体现昂扬向上的社会主流、反映光明进步的社会本质。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这种体现和反映,关键是要提高质量和水平,把握好时、度、效,引导广大群众多看主流、不受支流支配;多看光明面,不受阴暗点影响;多看本质,不受表面现象迷惑。要增强作品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

  遵循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就要确保新闻的真实性。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所谓新闻真实性,就是在新闻报道中的每一个具体事实必须合乎客观实际,即表现在新闻报道中的时间、地点、人物、事情、原因和经过都经得起核对。这就要求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深入实际采访,了解真正事实,既准确报道个别事实,又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必须明确的是,真实性不等于不加分析、不予取舍的有闻必录。正确把握新闻的真实性,关键在于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新闻的事实进行符合实际的调查研究和科学的分析选择,在此基础上才能保证正确的舆论导向。

  遵循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就要充分认识到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新闻媒体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在发表批评性报道的同时一定要事实准确、分析客观,运用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选择那些带有典型性的有普遍教育意义的事例发表,用以教育干部和群众,共同努力纠正和克服消极现象,使人民群众在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中增强信心和力量。与此同时,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决不意味着放弃舆论斗争。与之相反,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我们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敢于亮剑、善于发声,决不能似是而非、模棱两可,更不能碌碌无为、失语缺位;还必须增强阵地意识,加强阵地管理,不给错误思想提供传播渠道。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在2014年10月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文心雕龙》中的这句话,深刻地提出了文艺作品如何反映人民心声、引领时代前进的问题。总书记的这一借喻,同样适用于新闻舆论工作。我们身处这个伟大的时代,新闻舆论工作者同样要认真严肃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讲品位,重艺德,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努力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赢得人民喜爱和欢迎,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一定要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在工作中大力弘扬一切有利于坚定共同理想、凝聚奋进力量的思想和精神,大力弘扬一切有利于实现国家富强、增进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大力弘扬一切有利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思想和精神,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南方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