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16年福州元宵灯会圆满落幕 观灯人数超过往年

2016-08-25 14:55:52  来源:福州日报
  

2016年福州元宵灯会圆满落幕 观灯人数超过往年

  几名美国游客兴奋地在花灯前玩自拍。记者池远 摄

  福州新闻网2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陈敏灵)“这5个晚上,我基本上都在逛灯会,每个区都各有千秋,灯会水平更高了,看都看不过来!”昨晚9时,随着闽江两岸元宵花灯熄灭,走出鼓楼灯会现场的市民林忠仍意犹未尽。

  18日晚至昨晚,为期5天的2016年福州元宵灯会在闽江南北两岸举行。“灯耀闽江 福运神州”,如同这次灯会的主题,5个晚上,闽江两岸张灯结彩,人流如织,观灯人数超过往年。

  今年元宵灯会特色鲜明,创意十足。一组组造型新颖、内涵丰富、工艺精湛的灯组,融观赏性、趣味性、娱乐性和知识性于一体,既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氛围,呈现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又展示出福州悠久的历史文化,让市民游客目不暇接,流连忘返,人们徜徉在灯海中赏灯过节,幸福感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这是一场赏心悦目的文化盛宴。一组组内涵丰富的灯组中,民俗文化与现代文化交相辉映,释放出强大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在鼓楼区灯会现场,福文化灯组让市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有福之州的满满福气;在台江“双杭商埠”灯组中,一幅繁华的上下杭古代商业图带领人们穿越时空,灯组以上下杭历史文化、闽商文化、闽水文化、廉洁廉政文化、疍民渔歌、十番音乐等台江文化元素为创意,融入中国红、中国结、猴年等传统春节文化要素和核心价值观、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青运精神等时代特征;在马尾灯展中,新增的高近8米、占地面积近10平方米的“春”字大型固定灯组,采用光雕与内透光彩工艺相结合,成为灯会的一大看点……人们在观灯中深深感受到古都榕城悠久的历史文化内涵,感受到现代文化正引领着新福州昂首启航。

  这是一次节俭办展的有益尝试。晋安区的15个灯组中,将有5个灯组作为固定灯组予以保留,是历年来保留比例最高的。既节省了经费开支,又为闽江南岸增添了一道新景观;仓山区在花灯制作上,使用二次循环利用的环保材料,同时将小花灯送给市民;台江区将13组大中型灯组拆卸后摆到台江码头、商业综合体和公园广场等地作为造景使用,将部分未损坏的各类灯笼、LED灯带等赠送给辖区企业、学校、社区等;马尾区今年首次尝试市场化办灯会,政府在规范化招投标的同时,鼓励企业自由认购灯组,总赞助资金达91万元,占花灯制作费用的39%,既达到宣传推广自贸区新业企业的效应,又节省了政府开支,营造了同创共建、同娱共乐的浓厚氛围。

  这是一次创新办展的积极探索。晋安区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增加了线上观灯、线上猜谜、互动祝福等体验方式。通过扫描现场展示的二维码,关注晋安旅游公众号,即可在微信平台的“元宵灯会”中参与观灯、猜谜、互送祝福等活动。灯会现场设置的“祝福墙”可同步播放大家发送的祝福语,表达对亲朋好友浓浓的祝福之情。台江区则开展线上线下互动活动,通过发布微博话题,附上与灯组的合影,就可以领取新春小礼品,让年轻一族过足了瘾。仓山区则别出心裁地将闽剧真人秀与灯组“闽剧荟萃人物秀”相结合,进行现场闽剧表演,这种动静结合的表现形式,让市民群众在欣赏花灯中感受民族艺术的魅力。

  这是一次两岸携手的联欢盛会。在马尾灯展中,以“两马”灯组为媒,架起了两岸群众交流的连心桥,两地互赠花灯、互送节目。在福州东江滨公园,盛大的“两马同春闹元宵”大型灯会吸引了无数市民,大量马尾与马祖乡亲共同制作并推出以双方的风景名胜、传统民俗、迎春元素为主题的彩灯,展示“两马”的经济社会发展、同根同源的传统习俗和人文景观。点灯仪式上,两地青少年组成的“两马童声合唱团”登台表演,独具风情的福州话歌曲《月光光》,悠扬甜美的歌声,令现场观众陶醉不已。在仓山区,为了提升灯会制作的水平,还开展了“我最喜欢的灯组”评选活动,邀请台湾知名手工制作艺人一起观赏灯会,交流灯组制作的心得,促进了海峡两岸民间手工艺术的交流。

  灯会的成功举办,凝聚着安保人员、保电人员、消防战士、环卫工人和志愿者的辛苦付出,他们弘扬青运精神,默默坚守,为市民群众观灯保驾护航。灯会期间,福州警方日均动用公安民警、武警官兵及其他安保力量3780余名,出动搜爆犬13只,全力确保灯会安全;广大市民群众文明观灯,并积极为办好灯会建言献策,参与问卷调查。花灯现场垃圾少了,礼让多了,观灯秩序井然。

  璀璨的花灯虽已熄灭,但灯会所激发的热情之火将愈加炽热,激发着全市人民积极投身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建设更具实力、更富活力、更有魅力的现代化新福州。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