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勾勒现代化新福州发展蓝图

福州市“十三五”规划纲要亮点解读

2016-02-21 08:16:15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2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组)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左右,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提前实现地区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福州新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力争高于全市两个百分点;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普遍提高,提前实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昨日,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关于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决议,吹响奋进“十三五”的号角。“十三五”规划纲要都有哪些市民关注的内容?现代化新福州发展蓝图如何勾勒?记者带您来解读。

  未来之城的发展定位

  打造先行之区、创业之都、生态之城、幸福之州,建设更具实力、更富活力、更有魅力的现代化新福州是未来之城的发展定位。

  ——先行之区。凸显福州“四区叠加、一区毗邻”独特优势,加快推进具有福州特色的国家级新区开发建设,打造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扩大对外开放重要门户、东南沿海重要现代产业基地、改革创新示范区和生态文明先行区。

  ——创业之都。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服务业科技化、产业绿色化,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将福州建成创新驱动、智慧便捷、绿色发展的宜业福地。

  ——生态之城。彰显福州山水、江海、温泉、文化特质,积极创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推进国家生态市建设和美丽福州建设,将福州建成环境秀美、清新宜居的滨江滨海生态园林城市。

  ——幸福之州。坚持保基本、补短板、兜底线、惠民生,推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将福州建成文明富饶、共建共享的有福之州。

  未来之城的发展目标

  ——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左右,提前实现地区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超过50%。

  ——福州新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力争高于全市两个百分点,马尾新城基本建成,与平潭综合实验区岛区联动、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引领福州迈向滨江滨海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普遍提高。提前实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现行扶贫标准贫困人口提前实现脱贫。

  ——城市创新创造活力显著增强。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达2.2%,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2件。

  ——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58%,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5%左右。

  ——改革开放取得实质性突破。实际利用外资5年累计60亿美元,外贸出口额年均增长2%。

  ——生态文明先行示范效应明显。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均控制在省下达的指标内,空气质量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未来之城的民生福祉

  ——到2020年,力争创建2~3个国家5A级景区,全市接待游客人数突破1亿人次,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7%。

  ——保护和发展茉莉花茶种质资源、福州金鱼、福清高山羊、福建黄兔、青山龙眼等地方特色品种,争创30个农产品知名品牌。到2020年,力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10家,产值百亿元以上龙头企业2家,产值50亿元以上龙头企业达10家。

  ——建设绕城公路东南段、莆田至炎陵高速福州段、东部快速通道一期和二期、江涵大桥、城区北向第二通道等;推动福州公路客运新北站、永泰闽运客运站、长乐闽运中心客运站、福清公路港、福州市公交场站等建设;建设松下港口铁路支线、福莆宁城际轨道、福厦客运专线等;加快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二期工程建设。

  ——完善“公交车+自行车”体系。到2020年,市区公共交通占机动车出行比例达到60%左右,绿色公交车比例达到60%以上。

  ——到2020年,力争实现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比例达80%和餐厨垃圾有效处理,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70%以上。

  ——实施居民收入倍增计划,提前实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公务员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定期调整制度,深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改革。增加企业离退休人员、低收入者和困难家庭的收入。

  ——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推动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8.66%以上,普惠性幼儿园学额覆盖率达85%以上。

  ——建成启用福州市图书馆新馆、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加快推动中国海丝博物馆、海峡青少年活动中心(福州市少儿图书馆)规划建设,提高公共文化场所免费开放水平。

  ——到2020年,每千常住人口医疗机构床位数(张)达6张以上。每个乡镇至少办好一所卫生院,每个街道至少办好一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个行政村设立一所村卫生所。

  ——符合标准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所有城市社区、90%以上乡镇和60%以上村。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35张以上。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