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人大代表聚焦养老问题:加快打造养老城市品牌

2016-02-20 07:22:29  来源:福州日报
  

市人大代表聚焦养老问题:加快打造养老城市品牌

五凤街道梅峰养老服务站老人乐队表演。

  福州新闻网2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组 文/摄)

  老有所养机构先行

  目前,全市老龄人口达98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4.75%。我市正大力发展养老服务机构,拥有各类养老院、敬老院、光荣院169家,床位2.4万张。

  但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这个数字远不能满足需求,养老服务机构的完善刻不容缓。仓山团代表俞正国走访得知,仓山现有养老福利机构共10家,总核定床位数1523张,全部为民办。且场所基本属租用性质,多数是由老人院、学生公寓等改建而成。城区尚且如此,农村养老服务机构的数量则更为稀少。

  代表们纷纷建议,加大对养老服务机构的投入,统筹城乡,均衡布局建设。永泰团代表翁岩珍建议加快农村养老机构建设,应结合实际出台系列优惠政策措施,支持、鼓励农村养老服务业的发展。由政府出资建设困难老人集中居住点,专门用于赡养生活困难的“空巢老人”、五保户、鳏寡孤独老人。

  针对农村老年人缺乏活动场所,难以“老有所乐”的问题,闽侯团代表陈建钦建议加强农村老人院建设,增加老人院管理补贴。

  俞正国代表认为,在公办机构之外,社会力量应成为养老机构建设的有力补充,“许多宾馆、酒店、公司都有转型开办养老机构的意愿”。俞正国还建议,有关部门要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角度出发,重新调整制定相关规定和达标条件,以促使现有养老机构经过认真整改后,能够取得新的《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

  医养结合看病不愁

  老来多病,能养老、看病两不愁,是老人们所思所盼。

  晋安团代表程璇为此做了一番调查。据她介绍,目前我省仅有3%的养老机构和医院开展医养结合业务,90%以上的老年人还要通过社区居家养老资源和医疗资源的结合来解决这个严重的问题。

  因此,程璇建议创新发展医养结合的“社区健康养老服务”模式,满足养老的第一诉求。她认为应尽快推进医生多点执业、上门执业、护士上门护理、护理站建设等的政策制定。此外,还要吸收有专业能力和资金实力的经营者进入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塑造老人信得过的知名品牌,打造出连锁化、规模化的社区健康养老服务企业。

  程璇还建议,在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规划建设时,要纳入医疗服务,特别要考虑老人与社区的融合互动。比如,打破年龄边界,纳入青少年的健康管理服务,使青少年与老人形成常态化的代际互动交流,以利于老人的心理健康。

  居家养老满足需求

  近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将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来抓,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已完成新建和完善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435个,实现五城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全覆盖。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目前社区养老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不少社区居家养老停留于文件和表面,未能提供有质量的服务,尚无法满足老龄化社会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样需求。

  鼓楼团代表黄永凡建议,将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纳入公建配套建设项目,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或村)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社会福利服务体系。

  “要做好对老年人高质量的长期照顾,应该积极引入社会组织。”晋安团代表柯子亮建议,通过政府的扶持政策,依托社区平台,推行商业化性质的居家养老服务,可以提升与满足老年人对高质量服务的需要。

  柯子亮还建议,由政府牵头出台商业化居家养老优惠政策,吸引社会其他经济组织成立商业化性质的居家养老服务公司,类似物业有偿服务的模式,积极推进商业化居家养老服务,应对我市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进一步满足我市老年人居家养老的需要。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