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16福州元宵灯会正式亮灯 吸引数十万市民前往

2016-02-19 14:26:18  来源:福州晚报
  

2016福州元宵灯会正式亮灯 吸引数十万市民前往

  仓山展区还有闽剧听。

2016福州元宵灯会正式亮灯 吸引数十万市民前往

  市民争相拍摄鼓楼展区花灯。

  福州新闻网2月1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綦芬 林铭 毛小春 赵铮艳 通讯员 张勇 林言枝 许流钦 仓萱/文)昨晚6点半至9点,历时5天的福州元宵灯会正式亮灯,闽江两岸灯火璀璨,宛若人间仙境,数十万市民前往观灯。

  鼓楼要看“猴王”台江必观“双杭”

  昨晚7点,无数市民涌向江滨西大道的鼓楼展区。在全市最长的1.7公里观灯线路上,散布着10个大型主题灯组、10个坊巷故事题材中型灯等。沿途灯组制作精美,美不胜收,现场人气爆棚。

  最“高大上”的灯组,当数杨桥路口京剧脸谱的“猴王迎宾”跨街门灯、创业广场10多米高的“金猴闹春”灯组。

  在“魅力古都”灯组前,71岁的陈民强、林晚虹夫妇用摄像机拍摄着双抛桥、祭酒岭这些老地名的传说和场景。老夫妻半年住国外,半年回国。“国外没有过年气氛,所以每年都会争取逛一次灯展,回来感受一下年味。”陈老伯说,他将把灯会的录像资料刻成光盘,带给国外的孩子看。

  在约1公里长的江滨中大道台江展区,布置着3组大型灯组、10组中小型灯组、迎宾拱门灯组和氛围过渡灯组等。

  上下杭题材的4个大型灯组较为吸引眼球,其中又以40米长、6米高的全市唯一大型光雕《魅力双杭 人文台江》最引人注目,它展示了尚书庙、张真君祖殿和十番音乐等台江文化遗产。

  福建医科大学在读研究生陈同学和女友告诉记者,他们学的是理科,这一代年青人缺乏对福州历史的了解,通过逛灯会,加深了对福州城市文化的了解。

  仓山灯展结束小花灯送市民

  昨晚6时30分,南江滨元宵灯会正式亮灯,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赏。横江路、横江支路两侧挂满了红灯笼和满天星,步行其中仿佛穿梭在时光的隧道之中。记者看到,每个灯组前都吸引了很多市民驻足拍照。

  仓山区“荟萃人物秀”灯组前,昨晚围满了市民。原来,几位闽剧演员穿着戏服正在表演传统闽剧折子戏。据了解,闽剧表演每天晚上7点开演,每半个小时表演一次,市民在欣赏花灯的同时,也能领略福州传统文化。

  “我刚刚申请领取一个猴子灯留作纪念,这样勤俭办展真不错。”市民王先生从位于灯会现场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驿站出来,高兴地说。记者了解到,本次仓山区灯展以节俭节约为前提,每个大型灯组都是由小花灯拼接而成,元宵灯展结束后,拆卸下的小花灯将会免费赠送给市民。

  有需要的市民即日起可以在仓山展区的三个青年志愿者服务点登记,元宵灯会后按登记先后顺序凭券申领。

  夜晨降水增多观灯记得带伞

  持续的晴好天气到今天就会出现转折,未来几天雨水开始增多。气象部门预计,19日夜晨、21日夜到24日为阴雨天气,因此大家入夜出门观灯时最好带上雨具。

  另外,近期早晚时段榕城气温都不到10℃,人体感觉还是比较寒冷,21日起受弱冷空气影响,气温进一步下滑,出门添衣保暖也很重要。

  预计榕城19日气温10℃~ 19℃;20日多云到阴,气温9℃~ 17℃;21日白天到夜里,多云转阵雨,气温8℃~13℃。

  为确保2016年福州元宵灯会的顺利开展,市容管理部门将取缔活动现场及周边占道摊点,禁止燃放孔明灯、乱拉横幅标语。

  环卫部门会在灯展区安放移动公厕,方便市民。

  2月22日元宵灯会熄灯结束后,各区将组织人员、车辆清理灯会区域附近的垃圾,并安排机械车辆对沿线道路进行一次全面冲洗。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