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回顾“十二五”:目标已实现 福州发展迎历史性机遇

2016-02-17 10:24:18  来源:福州日报
  

回顾“十二五”:目标已实现 福州发展迎历史性机遇

  飞凤山奥体公园。

  福州新闻网2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组 文/摄)2015年各项工作的完成,标志着“十二五”规划主要目标的胜利实现。过去的五年,我市经济总量持续增长、综合实力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尤其是中央作出支持福建加快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批准设立福州新区、自贸区福州片区,支持福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和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福州发展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全市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三次产业结构由2010年的9.0∶44.9∶46.1调整为2015年的7.7∶44.2∶48.1。

  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形成5个千亿产业集群和10家百亿企业(集团)。

  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13.8%提高到19%。

  城乡面貌明显改观

  “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发展战略加快实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62%提高到67.7%。

  高速公路总里程从396公里增加到587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城市道路总长从1050公里增加到1256公里,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47万吨,启动海绵城市建设。

  朱紫坊、上下杭、冶山、烟台山等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保护修复工作成效显著,旧屋区改造、内河整治、“两违”治理、市政提升等工作扎实推进,试点小城镇和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美丽乡村建设取得较好成效。

  节能减排任务全面完成,空气质量、森林覆盖率持续位居全国前列。

  改革开放不断深化

  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稳步推进,构建形成以四家投资集团与两个专业公司为构架的国资监管格局。

  农村综合改革向纵深拓展,土地股份合作经营、林权流转等试点工作有效开展。

  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累计达73.76亿美元,来榕投资或设立机构的世界500强企业增加到93家。

  榕台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取得新进展,在榕台资银行实现零的突破,福州被列为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

  社会事业有效提升

  率先在省内实现全市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在线德育、体艺美育、幸福教育等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进一步完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覆盖所有行政村,在全省率先组建多种形式医疗联合体。

  公共文化服务不断拓展,“城市15分钟、农村30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初步形成。

  成功举办第一届全国青运会、央视中秋晚会等重大文体活动。三坊七巷、“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史迹”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人民生活切实改善

  全市各级财政累计用于民生支出1935.25亿元,累计为城乡人民兴办实事项目115项431件。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比2010年增长67.5%、82.3%。

  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3.95万人、转移农业富余劳动力26.7万人。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和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持续提高。

  累计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11.6万套,实施旧屋区改造2590万平方米,解决1.6万户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