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今年福州固投力争完成5000亿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2016-02-17 07:39:32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2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组)昨日,市发改委以书面形式,向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提交了《关于福州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报告》提出,今年我市将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力争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00亿元以上,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确保“十三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福州新区GDP力争高于

  全市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以上

  “加快新区开发建设,全力打造省会发展新引擎!”《报告》提到的重点之一就是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根据初步安排,今年新区将力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以上。

  今年,我市将在加快推动福州新区战略规划、总体规划、专项规划、控制规划、城市设计等规划编制,构建岛区联动、一体化发展格局的同时,实现新区的重点突破。

  “着力推进三江口组团、闽江口组团等重点区域、重点板块的率先崛起。”《报告》提出加快滨海新城、福清湾、江阴湾等组团开发建设,辐射带动新区整体建设发展。同时,福州新区还将以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融侨开发区、临空经济区、江阴工业集中区、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等为依托,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速打造一批重点产业集群、产业集中区。

  力争完成年度计划投资

  2400亿元以上

  “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全力确保平稳较快增长。”《报告》提出了优化投资结构、培育新兴消费、去房地产库存的稳增长三大举措。

  优化投资结构,我市将推动基础设施、产业项目、新型城镇化、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投资,推进洪山桥、恒申己内酰胺、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大旧屋区改造、新农村建设的投资力度,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000亿元以上。积极争取中央支持福建发展的重大项目布局我市,大力推进140项市管省重点项目、696项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完成年度计划投资2400亿元以上。

  培育新兴消费,我市将加快东二环泰禾广场、华润万象城等综合体建设,提升东街口、万宝、浦上等一批商贸集中区,增强城市集聚消费功能。同时着力解决电商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继续开拓和繁荣农村消费市场。

  去房地产库存,我市将继续实施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政策,扩大统购商品房用于回迁安置,打通保障房与商品房转换通道,刺激房地产消费。同时加大中小户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宅供应,推进商办改住宅项目转型,加快消化非住宅类商品房库存。

  改革供给推进产业升级

  “加强供给侧改革,全面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报告》提出了推进相关供给侧改革的思路。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保税港区国际物流园、东西南北部物流分拨中心项目建设,引导二环内物流企业外迁,吸引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设立地区总部、采购中心和配送中心;推进船政文化城、旅游集散中心等建设,打造全国重要旅游目的地;积极申办全国性展会,完善交通、餐饮住宿、物流等会展配套设施;深化鼓楼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支持县(市)区争创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

  改造升级传统产业。我市将完善延伸上下游产业链,进一步提升壮大纺织化纤、机械制造、轻工食品、冶金建材、电子信息等五大产业。重点培育省级工业制造业龙头企业48家,争取新增规模以上企业60家;启动技术改造专项计划,实施重点技改项目130项,完成技改投资830亿元以上;引导纺织服装、食品等行业加快“机器换工”步伐,加快智慧企业建设;壮大信息通信终端产业,推动平板显示、关键电子元器件等核心技术转型升级;提升发展高端临海产业。

  做大做强新兴产业。大力推进“互联网+”,推进福州软件园提升工程。加快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建设,发挥海峡两岸电子商务经济合作实验区、海峡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带动效应,积极引进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实施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加快马尾物联网产业基地发展;加快核电装备、铝精深加工等项目建设。

  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我市将做大特色优势农业和品牌农业,进一步打响福州茉莉花茶、金鱼、鱼丸等品牌;持续推进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提升农业科技水平;抓好福清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改革与建设,推进福建农民创业园及示范基地等建设。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