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以转型升级为主线 努力建设现代化新福州

2016-02-17 07:13:36  来源:福州日报
  

以转型升级为主线 努力建设现代化新福州

  江阴工业集中区中景石化科技园加快建设。

  福州新闻网2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毓松/文 俞松/摄)过去的一年,以福州新区为引领,省会福州以转型升级为主线,积极探寻产业发展新路径:

  2015年元旦,位于连江可门港的中石油渤海装备福建钢管项目成功试制出第一根钢管,为省会制造业高端化发展增添助力。

  2015年10月11日,福州京东方8.5代面板项目在融侨开发区正式动建,成为福州新区获批后动建的首个重大产业项目,也是迄今为止我市电子信息产业中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

  2016年1月20日,64项央企、国企项目携手落地福州,展现出福州新区强大的产业集聚效应。

  ……

  凭借港口条件、产业基础等区域比较优势,着力集聚集群、坚持创新创造、引领高质高端,省会福州努力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中,着力加快打造产业升级版。

  产业在集群集聚中更强

  产业集群发展,说明这个产业龙头企业带头作用明显,链条式、集群化发展特点突出,产业在竞争中拥有明显比较优势。

  福州电子信息产业就是这样的产业集群。2015年,该产业成为我市第5个千亿产业集群。

  总投资300亿元的福州京东方8.5代面板项目远非一笔大投资这么简单。“福州项目将建设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8.5代生产线!”在福州京东方第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生产线开工仪式上,京东方科技集团总裁陈炎顺说,项目设在福州市,将有助于把福州打造成为东南沿海电视及显示器件的产业基地。

  福州京东方项目的落地动建,恰是补齐产业缺口、壮大产业链条的一剂良方,产品将覆盖所有电子产品的液晶面板。

  更令人期待的,是围绕京东方项目所潜在的产业链。以京东方为核心,将带动偏光片等上游产业及电脑、电视机等下游产业,突破我市电子信息产业缺乏强大上游企业的瓶颈,产生“1+1>2”的产业集聚效应。

  随着福州京东方项目的动建,配套企业康宁公司、东旭集团也拟在榕建立玻璃基板生产基地项目。“目前已有11家上游公司将在京东方附近开办生产基地,规模预计在130亿元左右。”京东方企划部部长韩卫伟说。

  “十二五”期间,通过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福州已塑造超亿元工业企业1109家,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49.1%;培育形成了5个千亿产业集群,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76%,有力助推了省会经济总量做大做强。

  突出产业链整合这条主线,依据“产业链全景图”,今后,福州将更有针对性地“造链”“补链”“强链”,促进传统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发展,切实增强产业链竞争力,力争到2020年产值超千亿元的产业集群达到6个。

  “福州智造”迸发创新活力

  省会福州,始终不缺乏创新活力。

  2015年,全市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取得新突破,发明专利申请量首次突破5000件大关,发明专利授权量突破2000件大关,双双保持全省之冠。

  “企业的创新创造主体地位持续稳固。”市知识产权局局长何朝晖说,创新已日益成为省会福州经济增长的“倍增器”和发展方式的“转换器”。

  把提升创新能力摆在首要位置,福州加快推动工业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升级。

  无数次的自我革新,推动上润公司上升到新的发展高度,其高端传感器及管阀件等核心产品,参与了“神舟飞船”等中国最重要的航天工程。致力于创新,上润生产的压力变送器不仅改变了我国须进口同类产品的窘境,其技术更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目前,上润已实现年产3万台高精度变送器,产值5亿人民币。

  专注于创新,睿能科技每年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就占了企业总收入的8%~10%,产品更是推动了传统纺织产业的智能化进程。随着智能控制系统这个“大脑”装备进去,针织企业实现了从订单、设计到生产的网络化智能化控制,市场竞争力得到极大提升。

  瑞芯微自主研发的芯片代表中国“芯”走向世界,开启了“福州智造”在世界舞台上的新篇章,目前已成为中国移动互联芯片解决方案的第一品牌。坚持走创新之路,让瑞芯微在音频、视频、图像处理上有很强的技术积累,并且越走越远。“未来,瑞芯微将立足‘互联网+’,用互联网思维去开辟新的天空!”公司副总裁李诗勤说。

  创新,永无止境!坚持产业的创新驱动、智能转型,推动着福州制造向“福州智造”转变。来自市经信委的资料显示,电子信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海洋高新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加快推动着福州的创新发展,“福州智造”必将引领福州产业实现全新升级!

  产业结构加快迈向中高端

  加快发展,产业是重要支撑。

  福州坚持把推动经济结构战略调整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在一批优质项目加快引进落地的同时,产业结构正加快向中高端迈进。

  江阴半岛,昔日砂砾遍地的荒滩,目前已成为大项目好项目扎堆的沃土!

  中景石化科技园,一座现代化的石化生产装置拔地而起。一年多前,这里还是一片空地。如今,亚洲石化行业最高的丙烯丙烷精馏塔已耸立于此。目前,中景石化聚丙烯项目已进入全面联动调试阶段,即将建成投产。

  “虽然纺织业不景气,但我们生产的己内酰胺依然供不应求,几乎没有库存。”天辰耀隆新材料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灏表示,目前该企业的己内酰胺年产量为20万吨,制定的二期计划中,还将形成年产量30万吨产能。

  天辰耀隆项目连同着另外4个大型化工项目,总投资达550亿元。随着这批龙头项目相继动工、竣工,一个千亿级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正在江阴成形、加快崛起。

  以大项目、好项目为支点,一批体量大、关联度高的重点项目加快向福州聚集。

  2016年1月20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东大厅,64项央企、国企项目在这一天签约落地福州新区,总投资达3315亿元,产业带动能力强、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是这批项目的重要特点。

  中铝铝精深加工项目来了,一期总投资就达100亿元,并将推动铝深加工等铝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榕投资,吸引铝加工相关产业集群发展。

  在福清核电加快建设的同时,产业吸力已开始显现——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拟在福清投资近163亿元建设核电装备产业园,建设核电设备、核级石墨等核电配套产业。此外,三峡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也扎根福州。项目投产后,预计可形成逾130亿元的年产值,未来将在江阴打造立足福建、面向沿海、辐射全球的海上风电研发中心和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

  展望“十三五”开局之年,福州向产业转型升级再次吹响了号角——坚定实施工业优先、服务业倍增两大战略,推动存量做强与增量做大相结合、产品升级和消费升级相协同、创新驱动和产业转型相融合,加快打造具有福州特色的现代产业升级版!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