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以福州新区为引领

2016-02-16 07:30:53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2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卓文俊)新年伊始,闽江口春潮涌动。

  京东方福州项目工地上,数十台塔吊忙碌不止,轰鸣作业的声音不绝于耳。自去年10月11日开工以来,项目不断刷新着建设速度,短短4个月时间里完成了桩基施工,计划明年第二季度投产。

  今年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福州新区建设年。这个新晋的国家级新区,正点燃发展引擎,全面掀起新一轮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热潮。

  项目集聚,扬起开发之势

  福州新区开发的强大动力,来自国家战略的号召,更离不开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2015年9月24日,省委书记尤权深入福州新区调研,实地察看企业和项目、了解福州新区规划建设情况,现场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研究加快推进福州新区开发建设工作。11月4日,省委召开常委会,听取福州新区工作情况和支持福州新区发展有关政策问题的汇报,研究进一步支持福州新区加快建设发展的政策和举措。

  《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福州新区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随之印发,从规划布局、简政放权等13个方面,提出36条具体政策措施和意见,为新区加快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提供坚强保障。去年11月6日,福建检验检疫局发布支持福州新区发展18条措施,助推新区发展。当月26日,福州海关发布支持福州新区建设20条措施,着力提升新区对外开放水平。

  一系列支持政策相继发布,为福州新区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据统计,去年全年我市新对接“三维”项目共503项,总投资3968亿元,多数项目落户新区内。去年12月,我市赴港澳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对接合作项目75项、总投资1014亿元。

  今年1月,我市在北京举行的福州新区建设发展座谈会对接央企、国企项目64项,总投资3315亿元。拥有“四区叠加、一区毗邻”独特优势的福州新区,正持续释放出强大的集聚效应——

  三峡集团拟在江阴建设三峡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项目,项目投产后年产值预计逾130亿元,将打造成立足福建、面向沿海、辐射全球的海上风电研发中心和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

  中铝集团拟在闽台(福州)蓝色产业园选址投资铝精深加工项目,一期总投资100亿元,将推动铝深加工等铝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榕投资。

  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拟在福清投资近163亿元建设核电装备产业园,将建设核电设备、核级石墨等核电配套产业。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将投资252亿元,以PPP的项目形式承建福州市轨道交通6号线工程……

  与产业项目同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同样热火朝天。目前,马尾大桥已进行桥墩施工,预计2017年建成;连接乌龙江两岸的道庆洲过江通道获得批复;纵贯福州沿海区域的滨海大通道正在加快建设;轨道交通6号线已展开前期工作,将打造成福州新区的交通枢纽;今年下半年,长乐国际机场一期二轮扩能主体工程可望竣工,地铁1号线南段已于去年12月30日试通车……

  产城融合发展,三江口、闽江口到滨海新区、环福清湾、环罗源湾等重点城市组团的开发建设气势如虹,引领新区开疆辟土。

  锐意改革,探索新区之“新”

  国家级新区,这块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其发展的活力和动力来自于先行先试、大胆创新。福州新区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区将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在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勇于探索、创造经验。

  从顶层设计入手,这块“试验田”开始播撒改革创新的种子。

  管理体制之“新”,在于“强经济、大部制、少机构、扁平化”。目前,福州新区管理机构设置工作正向实体化过渡,将设置必要的新区经济发展和开发建设的机构和职能,努力实现“新区事情新区办”,同时探索创新用人机制和考核机制。

  开发机制之“新”,在于积极探索“实体运作、直管开发、两级联动”。由于涉及到仓山、马尾、福清、长乐等相关县(市)区的部分区域,待管理机构实体化之后,福州新区将依托新区投资建设开发平台,设立各项母基金等方式创新投融资机制。

  规划编制之“新”,在于“多规合一”。其重点首先在开展“一张图”划定工作,统筹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各类专项规划,尽快完成福州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全覆盖,形成福州新区系统化的“一张蓝图”。其次还将搭建“多规合一”信息平台,建立统一的空间规划信息管理协同平台,实现规划信息、建设项目信息、国土资源管理信息的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办理,从机制上创新提升建设项目审批时速,实现智慧管理。

  开发建设模式之“新”,在于“谁投资、谁开发、谁经营、谁受益”。根据这个原则,我市正以投资集团和专业公司为平台,大力推广PPP模式,鼓励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共同参与新区开发建设。

  着墨宜居,书写新区之“好”

  常有市民询问,新区建设有什么好处?

  家住仓山区城门镇永南佳园的何老伯最近常下楼散步,沿着福峡路、永南路一直往火车南站兜上一圈。在他眼里,新区好在生活环境越来越好。

  马尾区闽渔新村的原住户林大姐这段时间总喜欢到易安居小区看看,因为这里有她的新家。很快,她就要和近千户征迁户一起回迁。在她心里,新区好在圆了她的安居梦。

  琅岐岛的老陈春节前带着妻女坐上公交到市区购置新衣。新区建设给他的感受是,琅岐闽江大桥通了,公交多了,这座海岛距离福州主城区越来越近了……

  这样的答案还有很多。福州新区的开放开发中,宜居被摆到和宜业同等重要的位置,不断推动着产业布局、生活居住、公共服务、生态文明等城市功能有机融合,让群众拥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浓墨重彩地书写着新区之“好”。

  2016年,福州新区初步安排了390项重点项目,总投资约95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1600亿元。与产业项目并重,基础设施领域仍为投资重点。

  仓山区正在加快推进三江口片区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和严复医院建设,进一步完善新区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配套,并坚持生态先行,加快南湖公园等项目建设。

  马尾区将继续加速推进“两组团一廊道”建设,侧重弥补基础设施短板,实施新一轮宜居环境建设,突出琅岐岛开发建设,加快产城联动、融合发展步伐,力争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全力提升公建配套和服务水平。

  福清市将重点推进环城、滨海、滨江和长福高速等战略通道建设,加快重点组团以及小城镇、小城市开发,实施“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示范村和“美丽乡村”建设,启动建设海绵城市,开展生态保护和修复,挖掘城市文化内涵。

  长乐市则高标准规划建设交通、水电气、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配套设施,重点加快大通道建设,着眼构建新型城乡形态,推进城乡协调发展,深化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提高城市人性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

  为放大生态“红利”,福州新区还将打造“一屏两带七廊”的整体生态安全格局,重点构建“城市发展区—中心镇—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四级城乡体系,打造福建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发展样板,力争为全国城乡管理体制改革提供经验和示范,把福州新区这张蓝图描绘得更加美丽。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