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政协委员聚焦福州新区建设:引领发展“黄金时代”

2016-02-15 07:15:55  来源:福州日报
  

让新区引领福州发展“黄金时代”

  江阴建滔化工码头已经投入使用。

  福州新闻网2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组 文/摄)当前,福州发展进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期。在“十三五”发展中,以福州新区为引领,创造属于福州发展的“黄金时代”,已经成为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强烈共识。在昨日政协委员提交的提案中,福州新区建设成为委员聚焦热议的关键词,大家从产业升级、建设智慧型新区、建设生态新区、发挥侨海优势、发展海洋旅游等方面建言新区发展,希望通过强化新区引领带动,成就福州新一轮大跨越、大发展的“黄金时代”。

  关键词:产业升级

  建议:农工党福州市委会在《关于推动福州新区建设与产业升级“双轮驱动”的建议》中提出,福州新区要立足产业发展基础、发展优势,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发展,争当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排头兵。

  一要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双轮驱动”。福州新区要重点提升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水平,加快发展面向工业生产的设计及研发服务、物流服务、电子商务、融资租赁、服务外包、信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增强对制造业发展的支撑作用,增强工业发展后劲。

  二要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双轮驱动”。着力改造提升纺织、轻工、食品、冶金、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实现传统产业创新能力、发展后劲、品牌效应、集聚水平、经济效益的明显提升。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建设,重点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培育一批龙头企业。

  三要推动互联网+制造业“双轮驱动”。引导企业开展创新试点:支持制造业云平台建设,推动工业物联网应用,实现管理精细化和智能化。

  四要推动港口与产业“双轮驱动”。整合港口和岸线资源,加快基础设施和疏港干线建设,促进港口、临港区域、腹地经济发展。加快建设港口经济圈,重点引导电子信息、机械制造、新能源产业向重点专业园区集聚发展,提升临港产业园区发展水平。

  关键词:智慧型新区

  建议:九三学社福州市委会在《关于将福州新区建设为智慧型新区的建议》中提出,福州应顺应信息时代发展潮流,坚持高标准定位、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扎实将福州新区建设成为智慧型新区。

  首先,要加强组织领导,整合形成由“智慧福州新区”研究机构、专家咨询系统和专业人才队伍等参与的支撑体系,形成“顶层管设计、中层管协调、底层管落实”的工作促进机制。其次,坚持规划先行,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制定“智慧福州新区”建设专项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建设发展模式、主要建设任务、建设期限和保障措施等。再次,推进基础设施智能化。加快建设新一代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推进城市物联网建设,推进政务服务、云计算、大数据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进智能交通、智能电网等智能化工程建设,实现对城市运行的精准化、智能化管理。建成覆盖全体城乡居民的信息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更加高效的公共服务。最后,发展智能产业体系。大力扶持、发展壮大智能装备、数控装备和机器换工等智能制造产业。推进云计算大数据战略性产业发展,争取建成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基地。

  关键词:生态绿色

  建议:农工党福州市委会在《关于坚持绿色发展夯实福州新区生态优势的建议》中提出,福州新区建设要立足于“枕山、面海、襟江”的生态特色,一方面寻求新区和老城区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和谐的最优方式,另一方面构筑东对台湾、西接内陆广大区域的桥头堡,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福州新区。

  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夯实福州新区的生态优势:依托显山露水的自然空间格局,从自然环境和经济发展整体布局出发,统筹规划区域景观,彰显新区生态和景观资源优势;依托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通过建立生态红线管控制度,科学划定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管制界限,建立资源环境承载力监测预警机制等,强化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依托绿色生态资源优势,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构建绿色产业和生态经济体系;依托对台区位及政策优势,借承接台湾产业转移的机遇,积极开展两岸生态环境文化交流与合作,把新区建设成知名的生态文明示范区。

  关键词:侨海优势

  建议:致公党福州市委会在《关于引入侨资助推福州新区公用事业发展的建议》中建议,进一步挖掘福州侨海资源巨大的潜力,鼓励和引导侨海资本进入福州新区公用事业,加快新区公用事业建设步伐。

  一要打造吸引海外侨资投资公用事业项目平台。引导大型侨海企业与中心城区名校和大医院接对子,配套建设好学校、医院;引导更多有实力的侨海人士与当地政府联合出资,以市场运作方式设立新型工业园区,共同投资建设完善各类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二要拓宽海外侨资投资公用事业的渠道与方式。鼓励侨海资本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进入公用事业领域的运营和养护;拓宽侨海资本投资重大公共设施项目融资渠道。三要提升政府对现有侨资投资公用事业项目的服务水平。简化侨海资本投资管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和审批手续;根据公用事业项目建设进程,不断加强和完善对侨资的服务。四要发挥侨界在吸引侨资投资公用事业的作用,创造有利条件吸引他们落户福州工作创业。

  关键词:海洋旅游

  建议:委员倪真在《关于前瞻性建设一批世界级旅游展示中心 全面提升福州新区蓝色海洋知名度的建议》中指出,福州新区海洋资源丰富,生态环境秀美,发展海洋旅游,是对福州新区海洋经济的有益补充。

  倪真建议以自贸区“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为基础,兴办福州新区(国际)海产品交易中心,支持新区渔业发展,打造“水乡渔村”主题公园。其次,建设一批世界级海洋旅游中心、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及海岸防护林带、海洋珍稀生物重要栖息地等海洋生态资源保护区。此外,还可依托新区已有或潜在的海洋文化资源,如马尾船政旧址、福船建造技艺等,建立文创产业园,构建海洋文化创意产业旅游区;建设海事博物馆,打造闽都海丝文化精品长廊等,形成福州新区海洋旅游的独特景观。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