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行李看护员:跟着行李“游”全国

2016-02-09 09:55:25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2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他们乘坐的铁路线很长,走过的城市很多,路过的风景很美……但他们只能固守着一节车厢30米的距离,甚至没有人可以交流,旅客的托运行李是他们唯一的伙伴,他们就是列车行李看护员。

  昨日是大年初一,K45次列车从北京开往福州,全程途经27个站点,行李看护员郑信强和王基松的春节第一天就“游”了大半个中国。陪他们一起过春节的,不是家人,也不是旅客,是一件件不会说话的行李。原来,在长途的普速列车尾部有一节行李车厢,这里没有旅客,没有座椅。郑信强和王基松的工作就是在这节行李车厢里,坐在岗位上,通过座位前的小窗口紧紧盯着各色行李。

  “别看我们的工作很无聊,但很有讲究的。”郑信强告诉记者,车厢内有4扇门,门不能堵,东西不能超出限高,还要留出行走的通道,而上千件行李要怎么摆才能在到站时最快卸下,准确无误送到旅客手中,再将新行李收纳摆放,那更是一门难以言说的功夫了。

  行李里一般装的是什么?“大件的行李经常有自行车、摩托车,春节期间多是些酒水、礼品。”郑信强告诉记者,他还见过运输鲜货、鸡鸭狗等动物。有意思的是,每个停靠站点“上车”的货物还十分有区域特色。

  福州往返北京,行李看护员一天只能吃2顿饭。“要确保行李安全,我们两个人8小时轮班,排不开3次吃饭时间,只能在9点半和16点半吃2次。”王基松是一名十几年的老行李看护员了,他说随着铁路的发展,现在的行李车越来越少,福州现在只有往北京、重庆、贵阳、成都和呼和浩特的普速列车上才有了。而说起这些年行李的变化,王基松笑着说,大家生活好了,以前都是些锅碗瓢盆、棉被衣服的家用行李,如今的东西可贵重多了,“电脑、药品这些都十分常见。”

  在热闹的春节假期,在列车车轮与铁轨的撞击声中,郑信强他们小心翼翼地守护着无声的行李,穿梭在祖国的山南海北,直到它们平安回到主人的手里。

【责任编辑:陈颖】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