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林万芳: 让“首席菜”走进平民百姓家

2016-02-09 08:59:09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2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 通讯员 郭成辉) 林万芳, 是一名福清籍“大厨”,也是一名不折不扣的佛跳墙文化研究爱好者。他创立的顺芳斋佛跳墙,坚持以纯手工精心烹制,仅春节前20天就卖出3000多罐,让这道传说中的闽派“首席菜”走进平民百姓家。

  林万芳祖籍福清上迳镇,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走出校门后,他就立志从事“民以食为天”的厨师工作。先后在福州、福清多家星级酒店工作过。“我从厨20余年,在杂工、砧板、油锅、炒锅、大厨等岗位上一一实践过。唯一不变的是,默默地研究佛跳墙十几年了……”林万芳说,他的心里一直有个梦想,让佛跳墙故乡的人民,都能吃上正宗的佛跳墙。

  “佛跳墙一举成名后,历经百年而不衰。可惜,世人只知佛跳墙是福州的聚春园品牌,而少有人知道打造品牌的郑春发是福清人。” 林万芳说,去年底,他辞去某酒店大厨的工作,在福清创建“顺芳斋”佛跳墙专卖,就是为了让世人逐渐了解佛跳墙,普及佛跳墙,进而进一步了解福清市的历史文化。

  新开发的顺芳斋佛跳墙,由专业主厨林万芳率领团队纯手工精心烹制而成。其食材有鲍鱼、海参、目鱼、肚尖、蹄筋、鲍菇、鸭胗等10多种珍贵食材组成。“天上飞的,地下跑的,水里游的,都囊括其中。”林万芳介绍说,顺芳斋佛跳墙品牌的成功推出,靠的是他从厨20余年间的耳濡目染,以及团队骨干的悉心研发,既师承福清籍衙厨郑春发之古法工艺,又推陈出新增加了新材料。

  林万芳告诉记者,他期待着这道被誉为“中华第一汤”和福建菜谱的“首席菜”走进平民百姓家,成为老百姓看得见、买得起的商品。“我希望这道2008年被选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文化大餐,成为街谈巷议的可尝可亲的寻常美食。”林万芳说。

【责任编辑:陈颖】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