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春走基层:铁四代的新年“谎言”

2016-02-07 08:23:52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谢星星 叶义斌
  

新春走基层:铁四代的新年“谎言”

小潘在为旅客服务

  福州新闻网2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文 叶义斌/摄)今天是除夕,“回家过年”这个中国人的传统情结,让千万游子翻山越岭、义无反顾。当旅客开心地往家里报着平安时,来自吉林的“铁四代”小伙子潘宇涵,却只能在电话里跟爸妈说:“明年再回家过年。”

  小潘今年才23岁,2015年从高校毕业后来到福州,成为南昌铁路局福州供电段的一名接触网工。1.75米的身高配着细胳膊细腿,小潘那看似弱不禁风的身躯里却藏着满满的热情和活力。“我想报名担任临客列车员!”在春运临时旅客列车猛增的繁忙时节,当列车员是一件让人避之不及的苦差事,小潘却争着干。

  “来,我帮你们提!”3日,在福州站10号站台,太原返回福州的临客列车上,小潘响亮的话语声和亲切主动的服务,让每一位下车旅客都会心一笑。

  这是小潘的第一次春运,也是他第一次当列车员。“这是我小时候的梦想,因为妈妈是列车员,今晚可以和妈妈聊聊列车上的事了!”小潘告诉记者,他已经是家里的第四代铁路人,从小到大都听大人说着铁路的故事。“以前体会不到春运到底是什么样的,现在总算有点感觉了。”小潘说,看着列车发车时满载的旅客,他觉得自己选择春运坚守是应该的。

  在列车上,小潘也时刻感受到来自旅客的温暖。“接水喝时,一位旅客说让我先来,结果旁边的旅客一下全散开了,他们说平时都是我在服务他们,这种时候他们就想让着我!”说起这事,小潘眼里满是感动。感动之余,小潘又有点伤感:“还有很多铁路背后的员工,他们同样在保障春运,却可能连一声谢谢都听不到。”

  送走列车上所有的旅客,小潘背起背包又要跟同事一起回到供电段的工区坚守岗位了。“从小到大,家里的铁路人就没在春运时请过假,今年我也是铁路人,我也不能请假。”小潘说,从他记事起,家里就没过几次团圆年,不是爸爸在岗,就是妈妈在岗,更多时候他只能和爷爷奶奶一起过年。“唯一一次全家聚在一起吃年夜饭,也是因为家里有老人病重,还刚好碰上大家排班都轮到休息。”小潘笑了笑说,他似乎已经习惯了不团圆的春节。

  “爸妈每年都说,明年就能回家过年了。”小潘说,这原本是他从小听到大的“谎言”,以前是父母“骗”他,如今轮到他“骗”父母了。“接触网工是保障铁路运行的重要岗位,接触网一旦没电列车就没法运行,明年工区一样要有人坚守岗位,也不知道还要继续‘骗’多少个春运。”说话间,小潘眼里已泛起了泪花。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