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探访“动车之家”:越“夜”越繁忙

2016-02-04 11:02:3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2月4日电(朱丽莉、覃浩)汽车跑了一定里程,就要进行检修和保养,动车也不例外。眼下正值春运高峰,记者来到广西规模最大的动车所——南宁动车所,目睹了工作人员每天给动车“擦身、洗澡、修脚、体检”的过程,他们用辛勤的付出保障着成千上万旅客的旅途舒适与安全。

  南宁动车所是一个占地1000余亩的动车综合保养检修基地。由于白天动车运行繁忙,动车所的大部分工作都是在夜里进行,主要作业时间从傍晚6点一直持续到第二天早上8点左右。

  每天夜幕降临时,南宁动车所内就有一群年轻人快步走入检修库内各股道作业区,开始他们的“夜工作”。这群年轻人就是地勤机械师,堪称动车的“医生”。

  大到设备是否完好,信号是否正常,小到坐椅有无松动,地勤机械师都要一一“望”“闻”“问”“切”。如果这过程中发现毛病,需要迅速“对症下药”,让动车保持正常使用的状态,以确保次日安全投入运行。

  机械师祝琦介绍,机械师们必须对动车组的驾驶室、车门、坐椅、车窗、转向架、底部、轮对、底板等部位一一进行详细检查。“由于动车需要高速运行,所以对车轮的检查非常严格,车轮的基本数据精度误差不能超过1毫米。”祝琦说道。

  “家人也偶有抱怨,但是抱怨归抱怨,少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机械师苏贤聪边检查车门感应边说。检查完车内,苏贤聪系上安全绳,麻利地爬上车顶,拿着手电,开始检查车顶高压设备。

  深夜,跑了一天的动车已是“灰头土脸”。为了第二天能干净整洁地迎接旅客,动车回到“家”也需要“洗洗澡”。然而,给一列长200多米、高3.7米的庞然大车“洗澡”,还真不是件轻松的事:若要在1小时内完成列车外皮的清洁,就需要40多名保洁员。

  为了360度无死角清洁动车,保洁员们随身带着四种特制的刷子:3米的长竿刷、2米的中竿刷、1米的短竿刷和微型毛刷。他们先给车外皮冲水,涂上专用洗涤剂,然后用刷子擦拭车皮,再爬到车顶刷净绝缘纸,钻到车底拣走藏在轮盘里的杂物……从车顶、车皮、车底到车头,都要一一清洗到位。

  由于动车入库后停在距地面1米多高的检修台上,在洗车的1个小时里,保洁员们只能一直仰着脖子。“说不累是不可能的,脖子经常发酸,小姑娘根本做不来。”保洁员杜秋云说。

  动车所的地勤司机几乎只在晚上开车。他们就像犹如“搬运工”一样,需要将动车“搬”进检修库,再将检修完毕的动车“搬”到存车场。

  “我们的工作看起来是重复做着简单的事情,但也绝对不能掉以轻心。”在调度室里办完签到、酒精测试等出勤手续后,地勤司机李科拎着工具包,径直走向作业动车组。在驾驶台摆上司机工作手册、8辆编组牌、便携式摄像机后,李科随即对驾驶室里的雨刮、配电盘等各部位进行静态检查。所有设备经检查正常后,地勤司机才开动列车缓缓驶向存车场。

  “他们是动车检修后的第一次使用者,也是故障最早的发现者。每个环节都必须细细检查好,才能确保动车第二天运行零故障。春运期间需要检修更多动车,任务繁重,地勤司机一刻也不能放松。”南宁铁路局南宁机务段动车车间副主任黄盛杰说。

  眼下进入春运高峰期,动车运行更为繁忙,平均每天有27组列车返回南宁动车所。“节日对动车所而言,就是大家的工作量会大大增加,春节不回家是再正常不过的!”南宁动车所副主任黄杰笑着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