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省博物院自然馆春节开馆 浓缩福建沿海精华(图)

2016-02-03 09:00:18  来源:东南快报
  

省博物院自然馆春节开馆 浓缩福建沿海精华(图)

  闽海蔚蓝即将与市民见

省博物院自然馆春节开馆 浓缩福建沿海精华(图)

  自然馆内有各种浸制标本

省博物院自然馆春节开馆 浓缩福建沿海精华(图)

  不同品种的鲸标本

省博物院自然馆春节开馆 浓缩福建沿海精华(图)

  整改后的自然馆仍然保留了原有的恐龙标本和模型

  省博物院自然馆春节要开馆啦!昨日,东南快报记者从福建博物院自然科学部获悉了此消息。自然馆将在正月初一到十五进行预展览,热爱自然科学的市民不容错过哦。

  自去年10月起,自然馆闭馆整改至今,现在馆内陈设是什么样的?都有哪些变化呢?

  昨日,东南快报记者跟随省博自然馆工作人员率先进馆探秘发现,原本设置在二楼的“动物万象”变成了如今的“闽海蔚蓝”,不再展示森林里的鸟兽,而是浓缩福建沿海精华,尽显海洋元素,囊括湿地、浅滩、海洋生物,就连脚踩的玻璃板下也是沙石和鱼虾,是不是很奇特?快跟随记者来一饱眼福吧!

  13米大型鲸骨架标本“卧”在“浅滩”上

  走进自然馆内,记者第一眼便注意到,海浪阵阵的“浅滩”上,“卧”着两只庞然大物。

  “这两只鲸的骨架,是真的标本吗?”记者询问道。

  福建博物院自然科学部陈宇老师笑着说:“是真的,一只是抹香鲸骨架,13米长,它的骨骼的摆放,也是根据鲸身体本身的结构,平铺在“浅滩”上很直观,便于市民观看。”

  “这具抹香鲸的骨骼来自于上世纪80年代,当时有几只抹香鲸在霞浦浅滩集体搁浅,我们就取了其中最长的一只,制成这具骨骼标本。”陈宇说。

  它身旁的另一具是小鳁鲸骨架,两只鲸标本旁,还有唐冠螺、鹦鹉螺、法螺、万宝螺等标本错落分布着。

  “这整体就是一个浅滩环境,有各种生物并存才完整。”陈宇说,“我们特地配了海浪拍打浅滩、海鸥在嘶鸣的音效,搭上背后墙上的图案,就是为了让市民在参观时能够身临其境。”

  据陈宇介绍,福建的一道浅滩发端于福建省东南沿海的东山岛,向东延伸到海峡中部,再向东北,经澎湖列岛而后直至台湾西部。浅滩独特的自然条件孕育了该海域丰富的海洋生物资源,有鲣、乌鲳、龙虾、斑节虾、草虾、石斑鱼、海胆、龙虾、鳗、黑珍珠贝、文蛤、乌贼等。

  中华鲟皮张标本逼真又可爱

  看完浅滩,下一站便是“海洋”。这里有各种各样的海洋动物,比如玳瑁、绿蠵龟、比目鱼、太平洋丽龟、儒艮、中华鲟等。

  “这只中华鲟就是一个皮张标本。一般来说,标本分为骨骼标本和皮张标本两类,浅滩上的鲸是前者,中华鲟是后者。”陈宇说,“我们获取中华鲟的表皮,再往里面填进填充物,制成皮张标本。”

  记者看到,这只中华鲟皮张标本悬于半空中,圆圆鼓鼓的鱼身十分逼真,加上屋顶灯光的照射,鱼鳞闪闪发光,很是逼真可爱。

  “海洋中较浅的地方阳光充足,植物茂盛,各种底栖、浮游生物大量繁殖,其种类和数量大大超过其余各带。具有代表性的动物,有游泳

  天才金枪鱼,软骨鱼类的鲨鱼和鳐鱼类,爬行动物的海龟。”陈宇说。

  而这些,在自然馆内也都有所呈现。“我们有浸制标本、干制标本共200多件。”陈宇指着一个浸泡在水中的标本说,“如中国棘海鳃标本需要浸制而得,而像椰子螺、大千手螺这样直接摆放出来的标本就是干制的。”

  仔细往“海洋”深处看去,还有珊瑚礁,其中可以栖息数千种鱼类,它们在蜂巢状的珊瑚丛中自由嬉戏,寻求各自的归宿。就连脚踩的玻璃板下也是沙石和鱼虾,让人身临其境。

  “湿地”保护区有高等植物532种

  鸟叫虫鸣声中,我们又来到了“湿地”。

  “湿地是指天然或人工、常久或暂时之沼泽地、湿地、泥炭地或水域地带,带有或静止或流动、或为淡水、半咸水或咸水水体者,包括低潮时水深不超过6米的水域。”陈宇仔细说道。

  东南快报记者看到,湿地区域内的树干、叶子等,都是模型制作,生活在其中的动物均为标本,有普通秋沙鸭、小天鹅、四大养殖贝类、

  弹涂鱼、中国水蛇、白腰杓鹬、黑脸琵鹭、黑尾鸥、银鸥等,种类丰富。

  陈宇告诉记者,福建省主要有由浅海、河口、滩涂、红树林及珊瑚礁组成的近海及海岸湿地。

  “湿地保护区内的生物具有多样性,包括高等植物532种,脊椎动物鱼类298种,两栖类39种,爬行类78种,鸟类298种,哺乳动物38种等。其中部分属于国家Ⅰ、Ⅱ级保护物种。”陈宇如数家珍地说道。

  小知识

  生命源于海洋。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福建海域宽阔、海岸线长、海湾、滩涂、湿地众多,海洋资源十分丰富,生物多样性突显。

  据不完全统计,福建的海洋鱼类有750多种,约占中国海洋鱼类的24%。有闽东、闽中、闽南、闽外和台湾浅滩5大浴场,海洋生物种类2000多种,其中经济鱼类200多种,贝、藻、鱼、虾种类数量居全国前列。记者 刘媛/文 刘兴/图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