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去年市人代会人大代表建议所提问题近半已解决

2016-02-02 08:35:12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2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即将召开。去年市人代会代表建议和议案办理情况如何?记者昨日从市人大常委会了解到,代表建议所提问题近半已解决或基本解决。代表议案所提的立法项目也有部分已提交初审。

  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们共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464件,其中440件交给市政府办理,其他的分别交给市法院、市检察院、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有关机关和组织办理。代表对建议办理答复情况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的452件,占总件数的97.4%。

  由市政府部门主办的440件代表建议中,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212件,占总件数的48.2%;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有184件,占总件数的41.8%。坚持重点建议由市领导重点办理机制,有18件“重点建议”要求须经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审核签发后回复代表。推进无物业小区整治提升、完善奥体中心附近路网配套、保障农村居民饮水安全等30多份民生建议还被纳入为民办实事盘子,通过抓好落实惠及广大民生。

  市政府还建立健全办理制度,将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市政府重点工作督查考核”范围,对重视不够、敷衍塞责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问责。为了避免个别承办单位答复意见不实的问题,市政府督查室根据答复函内容,通过电话征求代表意见,并抽选部分建议,赴实地核实答复意见与实际情况是否一致。就部分办理情况不理想的建议,市政府专门召开协调会,督促有关单位重新办理。据统计,在“回头看”活动中,37件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得到解决并落实到位,38件“不满意件”有26件通过再办理、再落实,获得“满意”或“基本满意”的评价。

  5件代表议案也得到了较好办理。其中,侯爱平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修订《福州市闽江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的议案被列入2015年立法计划。去年12月召开的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对《福州市湿地保护条例(草案)》进行了初审。何青华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对《律师法》施行情况开展执法检查的议案被列入2015年监督工作计划。去年9月至10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律师法》执法检查,执法检查报告已提请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并形成审议意见,交“一府两院”认真研究处理,市人大常委会将依法做好审议意见的跟踪督查工作。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