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铁路女职工怀孕仍坚守春运岗位 害喜忙得忘记吐

2016-01-31 09:33:12  来源:东南快报
  

铁路女职工怀孕仍坚守春运岗位 害喜忙得忘记吐

  铉琴帮助旅客拿行李

  昨日,福州的天空弥漫着淡淡的雾气,寒风依旧。即便天气寒冷,也抵挡不住在外漂泊多年的人们回家与家人团聚的脚步。站台上,气鸣声响起,火车陆续进站。客运值班员铉琴在检票口前等待对讲机中传出可以开闸的声音。

  时刻注意旅客安全

  当天中午12点半,第一候车厅里早已座无虚席,每个座位的边上都放着大大小小的行李,一眼望去,熙熙攘攘。此时,开往成都的第一检票口的大屏幕上,显示着13点37分开往成都的列车正在候车。然而,不少旅客已经迫不及待地背着、拖着行李站在了检票口前。客运值班员铉琴巡视着检票口前的旅客,等待对讲机中传出可以开闸的声音。

  就在此时,一位40多岁的旅客刘先生(化名)走上前向铉琴寻求帮助,“我父亲90多岁了,他走路不便,可以先让我们进站吗?”在靠近检票口的座椅上,铉琴看到了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铉琴抬头看了看大屏幕上显示的时间是12点40分,距离检票还有5分钟左右的时间。于是,她拉开通道上的栏杆,慢慢地将老人扶起。

  刘先生费力地将用麻布袋装的几十斤重的行李扛在肩上,将车票递给了铉琴放进自动闸机。而后,老人则在家人与工作人员的搀扶下走向站台。“你们先站在黄线外等候,几分钟以后车门开了就可以上车了。”站台工作人员嘱咐道。

  随着,检票时间的临近,部分旅客已经按耐不住,开始慢慢向前拥挤。这一趟开往成都的普速列车大约有1700人,由于当天地面返潮有些湿滑,铉琴在候车厅里反复巡逻,时刻注意着旅客的安全,同时,也注意着自己的脚下。因为她已经怀有三个月的身孕,前三个月对于孕妇来说是极为重要的。

  500毫升水都喝不完

  春运开始前,怀孕的铉琴就已经提前进入“备战”状态,每天早上7点到单位,先是了解当天的列车时刻表以及天气情况。昨日,地面返潮湿滑,铉琴在各个候车厅里放置了提示防滑的牌子。

  昨日下午3点多,开往重庆北的列车开始检票。一位背着小孩,两手拿着行李的旅客将车票递给铉琴。铉琴帮她放进自助闸机后,接过她手上的行李与她一起到站台上等候列车,“慢点,小心地滑。”

  “大部分的外来务工人员他们都不会用闸机,所以都是我们一张张帮他们把车票放进闸机里。遇到那些行李多的旅客,我们的工作人员也会搭把手,因为我怀孕,所以只能帮忙拿一些轻便的行李。”铉琴说。

  春运期间,铉琴的主要工作就是负责全部候车厅的检票安全工作,确保检票口通道顺畅,不发生踩踏事件。一整天坐下的时间加起来不到半小时,在候车厅里总能看见她来回走动的身影。休息室的桌上摆放了一个500毫升的保温杯,但铉琴却极少坐下来喝口水,一瓶水一天都喝不完。天气冷,喝水少,她的嘴角都开裂了,一说话还隐隐作痛。

  怀孕三个月,铉琴工作服的最后一粒扣子已经扣不上了。站在检票口前,她突然感觉胃有点难受,嘴里有些酸,想吐。但对讲机又响了起来,“铉琴,请到3号候车厅来帮忙下。”铉琴捂着嘴,忍了忍,向3号候车厅走去。“忙起来后,我也忘了想吐的感觉,然后就忍过去了,没有吐。”对怀孕的铉琴来说,平时在家中害喜是比较经常的,但上班的时候一旦忙起来总能忍过去。“我觉得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在家里的时候,因为害喜,我吐得很厉害,可能是因为在家里比较放松。上班的时候精力集中,忙起来注意力转移,倒也就忍过来了,一次也没吐过。”铉琴说。

  (东快记者 徐昕昀/文 刘兴/图)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